談南鐵東移、勞資場面火爆 林全最後直播直接中斷

▲徐世榮不停為南鐵案嗆聲並與花敬群起口角,彭秀春還起身安撫。(圖/直播畫面)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22日出席第三場與公民團體、工會代表座談會。但會談最後,長期關注南鐵東移案的惜根台灣協會代表徐世榮與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爆發口角衝突,林全坦承此事發展已超出他認知,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則跳出來緩頰。由於現場與會者不停發問,超過預計結束時間,直播最後在未完成的情況下就停止。

林全在開頭致詞時指出,舉辦座談會就是希望能夠傾聽各方面意見,並將價值逐步落實,達到平衡,政府絕不逃避。最後他一一針對與會者提出的幾個大項目做回應,包括大埔重建案、豬瘟問題、高中導師費增加、流浪動物、遊民、婦女就業、公宅自償率、勞資權益等議題。

▲林全回應10題以上,但會者仍不停舉手要發表自身訴求。(圖/直播畫面)

其中,針對土地徵收原則,林全重申他的基本看法,那就是「最小原則不徵收」,但什麼叫公共需要?什麼叫最小原則?必須要研議。他表示,土地房屋會連結生活環境,就好像把一個樹拔起來,不見得能存活,人比樹更困難。

林全說, 「我也能認同,能不遷就不遷,但隨社會進步變遷,也會提升標準,你們目前因為理想太高,以至於社會還沒辦法接受。」最後他強調,此事同時牽涉到中央地方的權責分配,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落實地方自治。

另外,針對七休一、勞工工時工資問題,由於與會者與勞動部次長郭國文數度討論到場面氣氛火爆;林全略顯無奈笑說「這問題很長,還是你們要再披戰場?」 他指出,先讓勞動部再跟與會者溝通,但他強調,「千萬不要誤會我們傾向資方,絕對沒有這個事情。」

林全指出,目前有64%的人都有週休二日,他關心的是剩下36%。他希望此事不要因為修法而有任何倒退,但他也擔憂,許多邊緣上的中小企業,因為勞基法搞得弱弱相殘,他不希望因為政府修法,導致公司經營不下去,這就會是雙輸。他最後還透露,明天將與企業界會面,「因為我從520後就沒跟他見面,他們也很生氣。」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