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身分證明年換不了!內政部:政院未核定,非預算卡關

▲新版晶片身分證設計。(圖/翻拍自國發部「晶片國民身分證簡報」,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內政部2016年初透過國發會網站規劃新式晶片身分證,預計明年起整合系統,並在2018年中分階段換發晶片身分證;但這項計畫,將因中央沒給預算,再往後延期。據了解,由於國發會認為內政部所提換發晶片身分證的共識不足,如配偶欄是否列為隱性欄位、多卡合一是否加入健保卡等,最終行政院決定2017年不編列預算,換發身分證時程也將再重做規劃。

對此,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29日受訪表示,當初提出草案及預估期程,行政院均未核定,目前仍在規劃、修正中,澄清沒有「政院不給預算或退回計畫的問題」;但她也坦承,換發晶片身分證時間可能推遲,明、後年確定來不及換發。

根據內政部規劃的身分證換發計畫,未來身分證顏色將改為「藍白相間」,出生年月日改成西元、民國並列,其他如發證日期、姓名、統一編號等,則將是中英文並陳。張琬宜表示,主要是考慮與國際接軌,但「藍白相間」不會是未來顏色,未來應該是混色,較接近目前的國民身分證。

至於新版晶片身分證欄位,現行12個欄位將依國際民航組織的國際身分認證,考慮僅揭露照片、姓名、性別、統一編號等,4項顯性資訊;其他資訊包括出生地、配偶、父母等,及身分證本人簽名,未來都將成為隱性資訊。

儘管沒有明文規定,但過去身分證的換發週期約為10年一換,更有過16年才換發的紀錄。內政部政次花敬群表示,目前內政部計畫,與其顧換發時程逼近,不如好好做籌劃、詳細資訊彙整後,再進行換發國民身分證作業。

由於身分證由紙版改為晶片,會涉及到其他部會,如健保卡是否與國民身分證、自然人憑證合一?身分證欄位怎麼改?都需要很精細的規劃,因此花敬群認為,行政院不給這筆預算,相當合理。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