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硬表態?南海仲裁12日出爐 大陸解放軍南海演習到11日

▲解放軍飛彈驅逐艦「西安艦」。(示意圖/翻攝自中新網)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南海仲裁案即將於12日出爐,此前在3日時大陸便預告,將赴爭議海域進行軍演,時間長達一周,範圍涵蓋西沙群島,接近和菲律賓有主權爭議的黃岩島。儘管北京當局未承認,大陸國防部也稱只是例行性演練,但由於時機敏感,外界多解讀為,大陸是在對即將宣布的南海仲裁宣示主權。

菲律賓於2013年向荷蘭海牙國際仲裁庭提交南海仲裁案,質疑大陸劃設的「九段線」,挑戰其在南海的主權主張與擴張行動。而自訴訟提出之始,大陸便定調「不接受、不參與和不承認」任何裁決;甚至在5日,於南海的爭議海域進行大規模軍演。

對於軍演,大陸海事局僅在一份簡短聲明中表示,將於7月5日至11日在西沙群島(Paracel Islands)周邊舉行軍演,屆時將禁止其他船隻進入這塊水域。演習的海域涵蓋海南島東部、南部大片海域,包括大部分西沙群島海域,東南端離爭議點之一的黃岩島不到二百海里。

儘管大陸國防部僅稱是例行性軍演,但由於演習的時間一直持續到12日仲裁案出爐的前一天,因此這次的行動,多被解讀為要對南海仲裁宣示主權,「提醒」各方日前定調的「不接受、不參與和不承認」聲明。

►更多的《台灣第一女總統》出訪隨行報導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