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漢人文化霸權 南市原住民議員谷暮.哈就強烈批判

▲原住民台南市議員谷暮.哈就,質詢時痛批漢人文化霸權,要求政府應停辦鄭功成中樞祭典活動。(圖/議會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原住民市議員谷暮.哈就,6日針對漢人文化霸權提出強烈批判,質疑不是只有漢人詮釋的歷史才是歷史,指鄭成功是屠殺原住民的元兇,要求政府應停辦鄭功成中樞祭典活動,市長賴清德對此表示,他個人十分關心原住民轉型正義議題,希望大家也要注意到原住民的感受。

有關原住民歷史正義、還原歷史真相事宜問題,谷暮.哈就指出,郁永河的「裨海記遊」及江日昇的「台灣外記」中,都有相關的記載,鄭成功屠殺原住民的歷史,這勿庸置疑。如果鄭成功可以被當成神,當成英雄偉人,而漠視他是屠殺原住民的元兇,這段歷史不去談,市府每年還花300萬元預算去祭拜,這樣合理嗎?對得起台灣原住民嗎?

谷暮.哈就表示,如果鄭氏家族花自己的錢去辦祭典,她沒話說,但若是花政府及國家的錢,那憑什麼拆掉蔣介石銅像、孫中山銅像,是誰在製造對立?是誰轉型不正義?

谷暮.哈就強調,她主張拆除台南火車站前鄭成功銅像,並非要製造對立,而是要讓大家知道,真正的族群和諧是建立在尊重原住民上,從歷史、文化及原住民生活發展等多面向去省思,而非一元化,這樣台灣才是一個真正的民主、進步的社會。

賴清德說他日前遇到魏德聖導演,二人聊到魏德聖即將拍攝的大航海歷史三部曲,其中一部即規劃從原住民的角度拍攝,電影的開頭將是原住民來了,結尾則是荷蘭人來了。這段歷史分別從漢人、荷蘭人和原住民的角度來看,這樣的內容比較接近歷史事實。

賴清德表示,針對教科書內容涉及不尊重原住民之議題,市府堅持原住民轉型正義與自主、自決、自治、土地權,將發文予教育部及康軒出版社反映此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