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慶端節飄粽香 亞洲餐旅學校研發「米麵包粽」

▲亞洲餐旅學校餐飲科楊文秀老師,研發出匠心獨具的「米麵包粽」,立即成為學校今年端午佳節自製的伴手禮。(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節將屆,民眾忙著包應景粽子,處處都飄滿著粽香,亞洲餐旅學校餐飲科楊文秀老師,特別以自己在米穀粉的相關研究,研發出匠心獨具的「米麵包粽」取代傳統的糯米粽,別有創意的作品,立即成為學校今年端午佳節自製的伴手禮。

楊文秀老師在研究所進修時專攻米穀粉的相關研究,她指出稻米原為國產糧食最大宗,是國人的主食,受西方飲食文化影響,在廿世紀後期,國人稻米消費量由80公斤降至48公斤,幾乎減少一半,多為烘焙類麵食所取代;而台灣產製麵粉所需的小麥,卻多數仰賴進口,如此現狀,不僅傷害台灣辛苦的稻農,也完全不符合食農教育鼓勵多使用在地食材,追求環保永續的精神。

今年學校要自製端午節伴手禮時,楊老師主動提出,全部以在地食材製作「米麵包粽」取代傳統較不易消化的糯米粽,首先以台南後壁蘭麗米磨製的米穀粉取代麵粉,再將糯米煮熟當湯種揉進麵糰中,糯米湯種糊化讓麵糰增加黏性,改善米穀粉無麩質的缺點,亦可增加烘烤後保濕效果使麵包更Q軟。

而後摻入台南東山的酒漬桂圓乾,再將麵糰包覆粽葉,最後送到烤箱中烘烤完成「米麵包粽」的製作,既未改變傳統粽子的外觀,保持了端午佳節傳統節慶氣氛,還提供更健康的吃法。

楊文秀老師進一步說明,稻米蛋白質具低過敏性優點,可以讓對麩質過敏體質的消費者享用,米蛋白質與胺基酸都優於麵粉,更重要的是米穀粉的麵糊吸油率較麵粉低,可降低食物中油脂避免學童在不自覺中攝取了過量油脂,導致肥胖問題。

楊文秀強調,米穀粉與麵粉相較,優劣立見,希望藉由米麵包粽的製作做為一個開始,能重新喚起國人對米食文化的重視,對台灣的本土農業經濟、環境生態與國民健康都將有莫大的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