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市智慧城市表現 賴惠員批不合格

▲台南市議員賴惠員抨擊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市府整體表現不及格,僅交通局、教育局表現較佳。(圖/賴惠員提供)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2015年經濟部推動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祭出3年補助50億元「點火」計畫,鼓勵國內業者與地方政府提供智慧城市服務,台南市獲得第一類「悠遊城市類」與「遠傳」行動寬頻業者合作,提出各項智慧城市應用服務,橫跨七個局處,計畫總經費10億元,台南市議員賴惠員1日抨擊,市府整體表現不及格。

賴惠員指出,市長賴清德於2014年6月13日第163次市政會議中提及台南發展智慧城市,隨後訪美進行智慧城市考察,並指示研考會爭取中央「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補助計畫」,2015年8月攜手遠傳,宣布啟動台南4G智慧城市旗艦計畫,至今歷時近1年,剛好是「期中考」檢視。

賴惠員說,由經濟部工業局提供市民4G整體應用度來看,市民在4G上網比例略高於台灣整體平均,在行動閱讀、影音、社群、工作與搜尋等多項應用,表現比台灣整體相對優異,市民4G上網率13.8%(台灣平均8.9%),每天使用APP平均時間135分鐘(台灣平均132分鐘)。但南市在國際組織智慧城市論壇(ICF)中,21大智慧城市國際排名、7大智慧城市排名雙雙落榜,實有很多努力空間。

賴惠員說,智慧城市的治理應用,讓民眾最直接有感的就是「智慧手機APP」,但社會局照管中心APP中,點擊進去竟只連結到網頁,沒有APP/便利性,與北市「社會福利地圖APP」相較,能以GPS定位配合所需福利項目找到就近福利機關提供協助,簡直天差地別。

文化局「古蹟導覽APP」,雖擁有自動語音導覽,但是溪北地區文化古蹟通通沒列入;觀旅局則是古蹟、景點圖片、介紹、地圖等附近資訊缺漏相當多、美食資訊均集中在溪北,這都要檢討改善。賴惠員要求民政局、社會局合作設計急難救助APP,讓基層里長能用手機拍照附加描述,第一時間上傳通報,縮短評估、撥付救助期程。

賴清德感謝賴惠員在4G智慧城市政策的關心,他說南市起步慢,會加緊腳步建置,明年會邀請國際組織智慧城市論壇來台南進行評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