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簡稚澄死諫安樂死制度 羅致政促修《動保法》

▲獸醫師簡稚澄輕生,凸顯第一線收容所人員所受壓力。(圖/合成照)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桃園市新屋動物保護區獸醫簡稚澄疑似因執行安樂死、業務壓力過大輕生,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王定宇23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新政府重新檢視動保政策,「不能把眼捂起來就沒看到」,讓獸醫師回歸拯救生命的專業。王定宇承諾,未來民間團體如果針對《動保法》、《寵物登記管理辦法》提出施行細則,將全力促成修法。

台大獸醫師簡稚澄入行2年安樂死700多隻狗,媒體報導,簡稚澄曾遇過許多狗撒嬌,讓她決定繼續幫毛孩找新家;她執行安樂死前,還會陪狗隻聊天、散步說說話,才打下最後一「針」。她留下3遺書給家人及同事,分別給父母、丈夫及同事,內容寫到自己很愛動物,但因工作關係,必須對動物安樂死,心裡很掙扎,希望家屬原諒她;另外還希望同仁幫忙照顧動物。

記者會開始前,羅致政、王定宇與10多名獸醫師代表胸口繫上白色玫瑰花,為死諫動保制度不足的簡稚澄默哀1分鐘。

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理事長陳培中指出,獸醫師的天職是救動物、執行醫療工作、處理人畜共通傳染病,各縣市政府倉促實施零安樂死,淪為「數字管理」,不再有撲殺,卻讓狗隻在公立收容所內爆滿。獸醫代表江世明則說,零安樂死背後必須落實寵物登記制、鼓勵實施寵物節育,並提升民眾知識水平。

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長江文全指出,全台33個收容所有250名收容人員、60名獸醫師,但人力75%集中在六都,而過去公部門沒有強調動保業務,因此人力、資源配置都不足,「大家對動保期待很高,但第一線同仁卻不斷流失」。

 

.ETtoday東森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