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森林大火連燒4個月 冰川附黑碳顆粒融化機率大

▲印度北阿坎德邦森林大火已造成9死12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北阿坎德邦(Uttarakhand)森林大火從2月持續延燒至今,火場面積近1900公頃,目前已造成9死12傷,並有兩個老虎保育區受到威脅。印度國立阿雅巴塔觀測科學研究所(ARIES)表示,大火引發的黑碳顆粒具有吸光、增熱的特性,覆蓋在冰川上會使其融化並汙染水資源,對北部平原的飲水品質造成影響。

據報導,近兩年北阿肯德邦地區森林地帶降雨減少造成氣候乾燥,容易引起火災。除此之外,當地居民燃燒農作物的習慣,也是引發火災的原因之一。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已下令相關部門加強救災工作,並派出直升機協助控制火勢。

印度國立阿雅巴塔觀測科學研究所和戈文德喜馬拉雅環境與發展研究所(GBPIHED)的專家們研究後指出,大火引發的黑碳顆粒具有吸光、增熱的特性,覆蓋在冰川上容易導致冰川融化;一旦冰川融化,河川將受到構成黑碳的有害顆粒汙染,進而影響北部平原人們飲水,「黑碳和雲層的交互作用十分複雜,對自然生態會有不同程度的影響。」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