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爭議結果將出爐 美籲陸:遵守仲裁結果

▲南海主權爭議不斷。(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2013年就南海主權訴諸國際仲裁法庭,最終裁決預計在5月出爐。據彭博報導,美國資深外交官表示,即使中國大陸對南海爭議仲裁結果不滿意,也應該要遵守。

菲律賓將南海爭議提交荷蘭海牙法庭並邀大陸就南海主權爭端進行國際仲裁,但遭大陸以「不參加、不承認、不接受」拒絕。大陸也因而錯失在國際法庭推出1名仲裁員,情勢居於下風。

這項仲裁案因菲方列舉太平島為岩礁而非島嶼,導致台灣在該島的主權受到波及。由於台灣未受邀參與去年2次庭審,因此外交部安排元首、官員和外媒登上太平島,希望能藉此對仲裁法庭發揮影響。

美國國務院東亞事務局副助理國務卿魏勒特(Colin Willett)接受訪問時表示,希望中國大陸遵守國際法義務,我們不奢望中國會喜歡,但他們應該遵守仲裁結果。

大陸方面則擬登島打國際輿論戰,同時提出不執行裁決結果的立場。魏勒特提出警告,大陸在南海的軍事布局日益增大,引發外界質疑其意圖,同時也表示美國將繼續支持區域內的自由航行和飛越權,協助維護其他政府的權利。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