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進行第5戰 李世乭找到AlphaGo弱點:怕執黑子

▲李世乭在第4戰終於拿下一勝,賽後他表示自己已經發現AlphaGo的兩個弱點。(圖/記者洪聖壹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棋王李世乭和AlphaGo對弈的第4戰,他在居於劣勢下終於扳回一城,事後連有「AlphaGo之父」的哈薩比斯(Demis Hassabis),也在個人推特寫下「它(AlphaGo)在第87手時意識到自己「犯錯」了。」李世乭賽後接受訪問時表示,總算獲勝內心當然高興,他也提到AlphaGo露出兩個弱點,其中1個是「怕執黑子」。

李世乭和AlphaGo的「人機大戰」,13日中午12時進行第4戰。先前已經連吞3敗的李世乭,這一戰手持白子,但起初的戰況仍是AlphaGo占上風,李世乭在比賽進入一個半小時之內,所有通路都被 AlphaGo鎖死,差點被「秒殺」。

不過李世乭並沒有因此放棄,反而採用誘敵戰術,但是 AlphaGo正如同前三場一樣並沒有上當,還步步進逼,李世乭力拚突圍,讓雙方戰況在中盤陷入膠著,李世乭在最後剩下15分鐘左右切斷準備開戰,末盤更於第78手下出「神之一手」,加上AlphaGo出現重大失誤,最後雖然時間不足,李世乭仍然逆轉 AlphaGo,成功奪得一勝。

李世乭在第4戰成功逆轉奪下一勝,賽後AlphaGo創始人哈薩比斯也在個人推特表示祝賀,並提到李世乭使出了妙招,使得整盤棋的局勢變得複雜,讓AlaphGo出現了關鍵失誤。

▲李世乭第4戰獲勝,AlphaGo之父哈薩比斯事後在推特上寫下:第79手下錯了,但AlphaGo直到第87手才意識到自己犯下的錯誤。(圖/翻攝自哈薩比斯推特)

哈薩比斯還提到,「第79手下錯了,但AlphaGo直到第87手才意識到自己犯下的錯誤。」哈薩比斯更說,這次的敗北是一個非常寶貴的經驗,之後將會針對整個棋局進行縝密分析,再利用多項數據統計研究問題出在哪,未來再加強AlaphGo的性能。

李世乭在第78手「神下的一子」,讓所有人都吃了一驚,包括AlphaGo也是,之後才會因此判讀錯誤,出現關鍵失誤。賽後李世乭在記者會上,臉上終於出現笑容,還笑稱說「這場勝利是無價的。」他也坦言前3戰的落敗,無疑有對他造成一定的打擊,但還沒被擊垮。

李世乭提到,自己發現了AlphaGo的2個弱點。第一點,比起執白,它比較畏懼執黑;其次,若是AlphaGo遇到不在預期內的一手時,會出現一種BUG的型態,尤其當它意想不到時,它的應變能力顯得就比較差。

15日中午時12時,這場「人機大戰」將進行最後一局,李世乭也表示,「今天我執白獲得1勝,希望第5局能執黑再獲1勝,執黑獲勝更有價值,我也想這麼做。」

▼李世乭在第78手「神下的一子」,讓所有人都吃了一驚,包括AlphaGo也是。(圖/翻攝自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