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銘:海峽高鐵有政治意願問題 先等一等、看一看

▲中國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圖/記者張語羚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大陸「十三五」規劃中提及跨海峽高鐵構想,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6日表示,大陸完全有技術、資金可與台灣合作興建,只是雙方有「政治意願問題」,得「等一等,看一看再討論」。

據《中央社》報導,陳德銘在參加中國大陸全國政協分組會議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台灣的電力供應往後幾年「也會有些短缺的」,兩岸也可以一起討論怎麼解決電力的問題;在工程技術上,目前大陸具有興建高鐵大跨徑橋梁的水平,也包括興建地下涵管及「從天上走」(橋梁),大陸的技術都已經有水平了、完全有這個能力,也有資金可一起合作。

陳德銘也說,台灣在相關工程方面也有它的長處,如果合作起來,包括供水、供電、供氣都能「很好解決」,但是「我們之間有一個政治意願問題、有一個和平發展中的雙方意願問題」,還得耐心地「等一等,看一看再討論」。

另據《中國時報》報導,被問到有輿論認為京台高鐵顯現大陸統一台灣的企圖心時,陳德銘表示,這不算是企圖心,因為「我認為本來就是一家人啊」。他也提到,如果未來有機會可搭高鐵到台北,會非常願意。

▼大陸「十三五」計劃將建北京到台灣的高鐵。(圖/翻攝自法制晚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