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美濃規模6.4地震 全台最搖的地區遠在草嶺6級

▲住商混合大樓幸福大樓,在地震搖晃後7樓變4樓。(攝影/記者李毓康)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美濃6日清晨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雲林縣草嶺測得6級震度,是全台震度最大的地區,而災情嚴重的台南市,市內許多區域震度都達到5級以上,其中新化在震度5級以上的搖晃時間長達8.16秒,善化5.88秒,永康4.68秒,高雄旗山1.74秒,相當兩顆原子彈的威力。

美濃地震震央位於左鎮斷層、潮州斷層及旗山斷層之間的地震密集帶,雖然震央位於高雄,但雲林、嘉義、台南等地震度最大且搖最久。對此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搖晃時間久與「場址效應」有關。


由於台南、嘉義等腹地多以平原為主,土質較為鬆軟,再加上地質因素,導致搖晃時間比其他地區久,造成台南多處大樓傾倒,其中以永康區16層樓的維冠金龍大樓倒塌災情最為嚴重。

震度最大的草嶺則發生落石坍方,雲林149甲線31.5K處落石導致雙向無法通行,所幸人員都平安。草嶺在1999年921地震時,測得震度為6級,當時草嶺「大飛山」大走山,成為現在的921國家地震紀念地。

▼台南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投入大量搜救人力。(圖/記者季相儒攝)

►►►天佑台灣!高雄美濃6.4大地震相關報導

►►►天佑台灣!高雄美濃大地震災情即時回報

更多更快掌握南台大地震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
https://goo.gl/qXZoja
Android:
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