茲卡病毒1954年首例!印尼38年前有群聚感染

▲茲卡病毒的跨國流行之地理分布。血清偵測區(粉紅)仍可查出病毒活躍的範圍較通報的確診病例(紫紅)更廣。(圖/翻攝自茲卡病毒(Zika Virus)感染症的全球流行病學簡報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茲卡病毒在巴西的疫情截至1月中旬已累積逾4千例,首次人類病例發生在1954年的奈及利亞,近40年前印尼甚至發生群聚感染事件。由於台灣氣候容易孳生病媒蚊,有關單位正嚴加觀察中。

根據台大公衛學院金傳春教授所提供的資訊表示,2007法屬波里尼西亞也曾流行,雖然目前神經異常與茲卡病毒的關聯性尚待證實,但當時已有73例格林-巴利綜合症(Guillain-Barré syndrome)被通報,及部分患者因神經系統疾病被確診。2013年至2014年也曾在太平洋島國流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訊中也顯示,2015年在中南美洲都傳出茲卡病毒疫情。巴西2月於實驗診斷出陽性病例,隨後南美諸國有斑蚊出沒的地區均發現病例,如哥倫比亞、薩爾瓦多、 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墨西哥、巴拿馬 、波多黎各等21國均有流行。東南亞等地區亦有流行,台灣不可不提高警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