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高壓「1092百帕」史上最強? 台灣從南到北都飄雪

▲蒙古冷高壓達1092百帕。(圖/翻攝自氣象局)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經歷一場霸王級寒流,從北到南都有人看到飄雪,中央氣象局24日觀測到,蒙古的冷高壓高達1092百帕,也讓一些氣象專家十分訝異。至於有網友於臉書上詢問,「歷史上有出現過嗎?」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則留言回覆,「未曾出現過」

雖然氣象局觀測到的數據為1092百帕,不過中國大陸、日本天氣圖中,冷高壓分別為1070百帕、1078百帕。對此,氣象局解釋,每個國家的客觀預測看法都不盡相同。據了解,世界氣象組織(WMO)2004年出現1089百帕的紀錄,已被這次蒙古冷高壓的1092百帕超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臉書留言。(圖/翻攝自天氣職人-吳聖宇

事實上,這次寒流刷新了幾項氣象紀錄,其中包括台北市清晨只有4度、27測站低溫刷新、從南到北都飄雪、台北市區下冰霰破120年紀錄、宜蘭太平山連下12小時的雪等等,也有不少人將這些現象跟「全球暖化」做聯想,認為全球氣候將越來越極端。

談到「溫室效應」是否能解釋個別極端事件,中央氣象局官方網站指出,極端事件通常是由組合因素所造成,例如有幾個因素促成歐洲2003年極端炎熱的夏季,包括與晴朗天空相聯繫的持續的高壓系統、乾燥的土壤,由於土壤蒸發只消耗很少的能量,因此有更多太陽能量可用來加熱大地,「檢測人類活動對單一、具體的極端事件的影響,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分享你的冷冷寒冬→→【雪景大募集 上傳你拍到的冰雪世界!

▼新店華城路一帶雪景。(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