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更新引爆「FB表情包大戰」 陸媒:折射兩岸玩味的變化

▲林更新曾經演出《步步驚心》十四爺。(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藝人林更新在周子瑜事件中發表過調侃言論,成為台灣網友圍剿的對象,大陸網友得知後翻牆回擊,意外引爆「FB表情包大戰」。北京《環球時報》微信公眾號19日發文說,其中折射出許多於兩岸關係很有趣、很值得玩味,甚至感慨的變化

周子瑜日前在經紀公司要求下拍道歉影片,她拿著稿念,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沒想到林更新在微博調侃「道歉來的太突然,還沒來得及背稿」,而這番言論點燃台灣網友的怒氣,不少人灌爆他的臉書,甚至揚言要在台灣封殺他。大陸網友得知後,也立刻翻牆到林更新臉書,於是雙方展開「表情包大戰」。

▲周子瑜道歉,林更新調侃。(圖/翻攝自微博)

《環球時報》微信公眾號19日發法一篇文章,題為「『台灣網絡被大陸表情包碾壓』事件的意義被低估了」。文章一開頭便說,兩岸草根網友正在進行一場「別開生面」的大亂戰,雖然因為發「圖片表情」讓大戰充滿詼諧,但大家不應該只把這場「文鬥」看成是一場「玩兒鬧」。「因為這其中,其實還折射出許多於兩岸關係很有趣、很值得玩味,甚至感慨的變化…」

文章認為,台灣網友不僅圖片的素材非常少,而且「吵架語言」也很匱乏,結果戰况很快呈現出了「一邊倒」局面。「在大陸網友成千上萬種『表情包』(而且圖片和語言還都不重樣)的轟炸下,部分內心脆弱的台灣網民被嗆得直接找Facebook網站方面舉報……也有一些內心堅強的台灣網民,則選擇『盜用』大陸網友的圖片素材。」

▲▼台灣網友灌爆林更新臉書。(圖/翻拍臉書)

▲▼大陸網友翻牆回擊。(圖/翻拍臉書)

不過,兩岸網友的撕逼內容很快從林更新轉到了「簡體字與繁體字」之爭、台灣的歷史知識以及台灣的地位。文章指出,一些大陸和台灣網友居然還彼此撕出感情來了,從互嗆變成了聊美食、聊大陸劇、聊人生,「而這樣的神轉折,又引起了很多大陸網友的感慨與共鳴:其實兩岸還是一家人!

文章說,參戰的大陸網友其實都是帶著很輕鬆的娛樂心態與台灣網友過招,不是想挑起什麽對立情緒,「而是希望通過這種『草根層面』的『樸素直白』的交流,好讓天天封閉自己、並被台獨媒體洗腦的台灣網友,認識一個真實的大陸,認識最真實的大陸網友。其實大陸網友人人心中都準備好了給對方下的台階!」

▼大陸網友怕表情包被盜用,故意寫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專用」。(圖/翻拍臉書)

▼有人從互嗆變成聊天,還聊出感情來?(圖/翻拍臉書)

文章認為,當台灣網友開始用自己的「表情包」應戰,甚至從大陸網友那裡盜圖的那一刻起,他們其實就已經融入了大陸這種充滿活力和多元的網絡文化主流了,儘管他們的嘴上不願意承認。

「還記得20多年前,那時還是大陸年輕人在瘋狂追逐著來自同為華語圈的寶島文化,比如小虎隊,比如張惠妹。可在今天,面對著大陸網絡『表情包』上的『黃子韜』們,電視上的『琅琊榜』們,台灣卻已經不剩下什麽可以等量齊觀的東西了…」文章最後指出,這場撕逼的發生其實也不是偶然,而是當大陸的文化的爆炸發展與台灣的相對迅速衰落,彼此軟實力對比從量變到質變的一種自然的轉變

▼大陸網友製作蔡英文表情包。(圖/翻拍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