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報告蔡「總統」 為何志願阿兵哥不願續簽?

▲國軍、募兵、志願役。(圖/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文/陶本和

面對2016總統大選,民進黨在所提出的國防政策中強調「改良式募兵制」,其中包括5項措施建議,希望挺過2至4年的過渡期讓募兵制上軌。從政策上看似乎盡善盡美,方向與理想也都完善,但細節規劃仍讓外界存疑,除了總統馬英九推募兵制為人詬病過於躁進之外,官兵的留營意願也絕對是新當選的總統所要傷腦筋的課題。

馬政府有心推動的募兵制,為什麼會引發外界罵聲,內部募兵單位人士透露,有時為了拼募兵成效,的確不論牛鬼蛇神、素質高低,只要能讓一人簽志願役就是業績,導致國軍囫圇吞棗,達成率繳出漂亮成績單,但是4年役期結束之後,願意續簽者不多,留營率不高便成為募兵制的致命傷之一。

換言之,在看到現階段如強調續推募兵制仍無法杜絕負評的情形下,民進黨所提的「改良式募兵制- 不陷入非徵即募、非募即徵的迷思」,主要的思維是希望透過徵、募兵雙軌並進的模式,以撐過過渡期。問題是,改良式募兵制的未來規劃並沒有交代是逐年、漸進式?每個階段是依照什麼樣的比例,來進行調整?

另外,在2020年內,83年次(含)役男生4個月訓期不更動。就現今戰事平緩,這些義務役阿兵哥,純粹只做基本「單兵訓練」,不會下部隊,待退伍後填充後備戰力。

倘若不幸遇到天災人禍時,這些4個月兵也毫無功用,被推上火線的還是志願役,雖然救災並非軍人義務,但近年每逢遇到災難,就會尋求國軍協助,因而導致兵力的負荷暴增,不少基層叫苦連天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進一步把民進黨國防政策攤開來看,在5點建議內容中,關於兵力的部份,民進黨認為應透過軍轉文途徑,國防文官考試雙軌併進制度,規劃在2020年前達成文職人員占國防部及所屬軍事機關員額,從現有的1%提高到15%的目標。同時,未來應創設「優選」管道,主動選募國軍所需高階技術人力,並創設由志願甄選的軍士官兵組成的地區後備部隊;珍惜現有的人力資源,藉由減緩裁軍速度,培養專業能力,讓他們重返社會後具有高度就業競爭力。

搭配民進黨第一號至第十二號國防藍皮書,前述的政策內容看似盡善盡美、規劃完善,且針對專業等面相進行加強,但從募兵制已經跳票的經驗可以看到,兵源出現問題並不完全在於招募的達成率,另一重大原因是留營意願太低。

事實上,針對專才專用,目前已經在實施,一名在民間具有資訊工程專長的志願役上兵表示,他手握多張證照,在部隊執行與專業技能相關工作之餘,在基層常有兵源不足情況下,出現專業人員也得站哨、出勤務、訓練、按表操課等,工作負荷非常大,導致他整天喊著役期結束就要退伍,拒絕續留。所以,初步規劃達成率或許能繳出漂亮成績單,但能否延續則是另一項挑戰。

若想比照其他先進國家提高文官領軍佔比,一位高階退伍軍官表示,文官在體系當中,的確可以幫助專業延續,他舉管理營地(產)業務為例,這項工作需要專業性,好比土地徵收補償、重劃等等,軍職常因為調職或退伍,導致專業出現漏洞或斷層,所以找來專業人士,可以彌補純軍職的漏洞,但這也需要時間經驗累積,才能發揮能量。

務實點從執行面來看,文官領軍是在前總統陳水扁任內時所推動,執政8年未見成效,在野8年,也未於立法院大力要求,載浮載沉過了16年,未來如果想在4年內就達到15%文官目標,也會是個民進黨拋給軍方的大考驗。

至於「優質管道」選募國軍所需人才,依現行的募兵手法,從巡迴校園、展演、夜市擺攤,甚至邀請各個學校單位到營區參觀,以及大規模改建、翻修營舍、提高辦伙水準等等來吸引之外,招募中心的業務專員也定期進行訓練,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只差沒有偷拐搶騙,或許達成率有成績,但最後還是得回到「阿兵哥續留」的層面。

所以,民進黨自知在現階段不可能接手馬政府繼續硬幹「募兵制」,當然也不能倒退回「徵兵制」,很可能造成社會民怨,影響年輕選票,被迫困在動彈不得的狀態,只能提出「改良式募兵制」,可以說是用「緩兵之計」先拉住馬政府衝過頭的疆繩,提出美好的軍事規劃願景。不過,蔡英文也不能忽略馬政府募兵制失敗的原因,未來的問題有很多,例如,制度、軍中文化、國人對軍人觀感等,但絕對不會是找來一籮筐的人從軍,最後卻留不住人。

●作者陶本和,現任《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國軍、募兵、志願役。(圖/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