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PAQ/一切設計 都為回歸自然

圖、文/RAPAQ POINT

在臺東的海邊,駱毓芬閒憩一塊大石上,眼前海浪拍岸、腳下是暖和的沙,不知覺中天邊透出夜色,但她凝視著海,捨不得離開——這一幕,是「品研文創」(PIN-COLLECTION)創意總監駱毓芬旅行中的真實經歷,如她的設計,是自然材料與人的溫柔共處,「我在那一刻領悟到,大自然創造的感動,是人為永遠比不上的,只有誠心面對每個自然材料,才能還原那份感動。」


▲台南「憩作」工作室隨處可見傳統結合新思維的設計品。

臺灣竹、月桃葉,駱毓芬的臺南「憩作」工作室中,總圍繞這二樣臺灣原生材料;色彩亮麗卻簡樸的竹編Tutu椅、撕成細絲的月桃如刺繡般鑲在金屬燈上,開燈還能嗅見淡淡月桃香,「月桃傳統上都用來包肉粽,但撕細後便能成為有可塑性的線;臺灣竹品質沒有國外好,但韌性佳、利於彎曲,它們都很像臺灣——不起眼,但靈活性高。」駱毓芬愛用在地材料,巧思與技藝則放眼國際,早期作品得過五座德國IF設計大獎,去年再獲Maison&Objet Asia新銳設計師獎,設計之路滿是鎂光燈閃爍,但駱毓芬比誰都珍惜太陽。


▲品研文創與臺南木工藝家南陽師合作的許願杯。

五年前,駱毓芬從科技業進入夢想中的文創產業,摩拳擦掌要實現醞釀許久的設計夢,成立的「CUCKOO」品牌便是從女性觀點出發,設計出許願杯、保青竹箸環保筷、藤蔓書籤等細膩風格家用品,在設計圈打出名號後,卻也很快迎來風雨;曾大為熱賣的藤蔓書籤,因錯估書本式微趨勢而停產,又因與投資者認知不同,品牌拓展破局——駱毓芬才明白,「設計」只有二個字,意義卻很複雜。

低潮時,駱毓芬帶著「CUCKOO」從臺北來到臺南,她懷抱著設計能靈活發展的初衷,繼續挖掘在地材料與技藝,南投竹山、臺南廟宇,皆成為她設計的新靈感與資源。駱毓芬也在失足中學會「設計生存術」——推出另一品牌「品研文創」,主推具國際觀點的燈、椅設計家具,參與各式國際展,兼顧二個定位不同的品牌,駱毓芬如站穩二隻腳,初衷與展望都在手上。踏實走在設計圈的駱毓芬,果然很快地,也收到了來自設計圈的回饋。


▲CUCKOO代表作品,臺灣竹製作的保青竹箸環保筷。

接下來 要為設計創造更多
定居臺南邁向第三年的駱毓芬,今年在邀請下,與山川設計總監郭志佳、設計師林文柄,以憩作團隊(Explorer of craft)開始了「藝手匠心Achiever age」兩岸設計師培訓計劃。如駱毓芬的初衷,「藝手匠心Achiever age」計畫帶著兩岸設計學子交流竹、木、絲等傳統產業,接觸材料原點再接軌設計,幫助學生創造不落於形式的新思維作品,參與國際大展。從產品設計師到創立品牌,駱毓芬對臺灣設計的關注放大到設計新力的培訓,「臺灣設計格局窄,沒有商業性很難生存,但設計若失去獨特性,設計師只一昧跟著老闆的要求做,惡性循環下會磨掉更多人才。」駱毓芬明白設計界如她最愛的大自然,都須永續傳承方能茁壯。


▲駱毓芬隨身帶著筆、尺、素描本,紀錄生活的靈感,還有愛不釋手的鸚鵡造型傳統鐵皮玩具。

駱毓芬的設計路有起有落,但是就像那年在臺東的海邊,天將暗去時,她也不害怕,「為了熱愛的設計,我做過許多不想做的事,談合約、受責罵,但比『為愛犧牲』更厲害的是『為愛創造』,清楚自己方向、珍惜每次機會,創造更多改善生活的設計,也創造更大的設計空間。」長久凝視著臺灣設計界,駱毓芬知道,太陽始終都在。


▲駱毓芬帶著設計學子接觸竹、木、絲等傳統產業。

Q:您本身最欣賞的設計師是?
A:我很喜歡西班牙鬼才設計師Jaime Hayon,他設計的家居品造型幽默詼諧,甚至帶有童趣,啟發了我在設計時,把東方材料製成好親近的物件,創造一種東方幽默感。

Q:您覺得美好生活的藍圖是什麼模樣?
A:工作與學習的時間平衡。我是無法長期在同個地方工作的人,當講師的時候,更發現自己已經掏空所學,所以我未來計畫每年只做二至三個Project,其他時間便旅行修習,不忙的時候,一個月就去流浪一次。

Q:平日是從何處取得創作的養分?
A:旅行。以前沒這麼忙時,我每年都去花蓮或臺東定居一個禮拜,不用網路,看書、看電影、看海,在簡單的生活中發現自己的價值,更確立自己想做什麼。長期旅行也讓我發現隨身用品的需求性,可以運用在我的設計上。


▲駱毓芬與山川設計總監郭志佳(右2)、設計師林文柄(右1)組成憩作團隊。

駱毓芬
CUCKO、品研文創有限公司創意總監。曾是3C產品資深產品設計師,2010年自創品牌「cuckoolife 咕穀生活創意用品」。曾獲得德國IF、紅點等大獎。曾參與2010米蘭三年中心La Triennale di Milano及2008 Paris MASON&OBJET展覽。近年來開始投入「文創x觀光=體驗性文創商品開發」推廣,獲選 Maison&Objet Asia: Rising Asian Talents,現為南臺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助理教授。

品研文創有限公司 PIN-COLLECTION
Web. www.pinyen-creative.com.tw
FB. cuckoolife 咕穀生活創意用品
Tel. +886-6-221-8591
Add. 臺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261號3樓
Email. cuckoostyle@gmail.com

看更多RAPAQ POINT文章

想即時獲知最新設計新知動態,歡迎加入RAPAQ POINT Facebook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