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PAQ/回歸物件使用本質 超脫設計的想像

「當設計有點超脫平凡時,反而會讓人開始思考、深入探究其中的意義;但它並非天馬行空,而是邏輯性地依循功能的基礎建構,從全新的視角達到一個平衡點。」----陳函谿

圖/Beyond Object
文/RAPAQ POINT

2013年米蘭傢具展上,由來自臺灣的設計團隊「Poetic Lab」,以作品「波光」燈飾,獲得衛星沙龍展最大獎「Design Report Award」的肯定。同年成立品牌「Beyond Object」,以蘊含邏輯的手法,於解構的同時跳脫物件框架,創作出啟發思考、卻又不失功能性的嶄新設計。

Beyond Object最新文具系列分別為「Cantili」膠台、「Penpo」筆筒、「Funno」削筆器、以及「Lino」拆信刀等四物件,結合金屬光澤、簡約俐落的線條設計,扣緊品牌核心,顛覆使用者對傳統文具的想像。


▲Beyond Object文具系列,「Cantili」膠台、「Penpo」筆筒、「Funno」削筆器、「Lino」拆信刀。

解讀物件的本質與意涵
在設計品項上,Beyond Object一開始決定先從小型物件著手;同時將產品開發的切入點,放在市場上較為缺乏設計元素的物件。「我們戲稱這是設計的處女地,其背後有許多原因,可能是因為製程上別具挑戰、或是無法跳脫框架,我們希望能嘗試突破既有的制式做法。」陳函谿說道。

整合以上考量,歸納出以文具作為開發重點。由於市面上的文具經常僅以功能性為考量,此特點恰好給予Beyond Object機會,去重新思考其形態改變的可能。扎實地仔細研究每一個文具背後的使用機能,添加些許瘋狂的想法,重新組合設計,嘗試做出不同的提案。最終經過縝密的設計思考過程,篩選出膠台、筆筒、削筆器,以及拆信刀作為最適切的四樣設計物件。


▲Cantili膠台些微內凹的拋光鏡面,產生影像扭曲顛倒的獨特視覺。

超脫功能邏輯上的想像
以膠台「Cantili」來說,穩固的底座、取用膠帶時的轉軸,以及截斷膠帶的刀片,這三者分別為構成一座膠台的基本要素。Beyond Object在不添加多餘功能的精簡手法下,重新組合邏輯,將原本厚重的底座,改以L型懸臂結構支撐,減輕視覺上的量感;而依循圓形旋轉動作而設的金屬圓盤,負責提供重量來穩固膠台;至於兩側圓盤拋光的微凹鏡面,則反射出桌上空間視覺變形的趣味。


▲Funno削筆器視覺上給人空間塌陷、富有引力的錯覺,內凹的曲線更彰顯光影的流動。

在思考「Funno」削筆器的設計脈絡上,同樣順應人體工學,以手部自然握筆呈現的直立狀,延伸將筆以垂直方式置入削筆器,使得削筆的旋轉動作能更流暢運行。外觀上,保有品牌一貫富含詩意的表現手法,將鉛筆放入削筆器的那一剎那,營造如同筆尖輕觸薄膜的瞬間,展現出表面張力即將被破壞的動態感。


▲Penpo筆筒的管狀材質,分別由銅、玻璃、不鏽鋼組成。

由不同圓管構成的「Penpo」筆筒,如同建築手法的隔間方式,回歸裝盛的功能。每根管筒置有磁鐵,可依不同使用習慣,任意將管子數量增減使用;同時減少因高度參差不齊的散亂擺法,而誤傷指尖的小意外。

至於拆信刀「Lino」的設計過程,為順應使用時的最佳手感與角度,同時兼顧刀刃強度的功能性,以及克服施作技術上的限制,於是使用3D列印機做出大量模型,從中找出最適切的比例。最終選擇品質穩定的日產不鏽鋼,經二維平面折成三維立體的結構,來傳達設計意志。


▲Lino拆信刀的彎折處,皆以手工方式將銳利的尖角削平。

以物件彰顯設計意圖
Beyond Object於今年下半年重新推出「Align」偏軸筆、以及全新的手寫筆系列,起因於今年接觸到一間無論製造或工藝技術皆符合期待的臺灣廠商,而決定加入新的製造端經驗,呈現改良後的進階成果。明年將持續擴大品牌的廣度,預計推出一系列的居家配件,將品牌範圍延伸至生活空間之中。


▲Beyond Object以蘊含邏輯的手法,使物件跳脫舊有的制式框架。

「對我來說,設計是一次次的對話,蘊含內在的自我關照,也是和不同人合作溝通的過程。藉此過程,我持續去思考人、物與空間的關係,並透過作品的發表,進一步傳播、影響到不同人,這是從事設計對我的意義。」陳函谿說道。對他而言,好的設計是會在觀看的同時,感受到設計者的思維和內涵,如同建築大師柯比意的設計哲學:「好設計,是看得見的智慧。」(Good design is intelligence made visible.)

陳函谿
Poetic Lab 設計師,Beyond Object 品牌藝術總監,畢業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目前旅居倫敦,固定在歐洲進行各種設計活動。藉由生活中多樣的觸發點,不論是一本書、一幅畫、甚至一個提問,交會產生新的設計想法。對建築中的思考論述,經常引起感知共鳴。近期極為欣賞的建築師為Peter Zumthor。

Beyond Object
由旅英設計師陳函谿和其創業夥伴陳立儂,於2013年所共同成立的設計品牌。旨在超越物件本身的建構意義,注入富含詩意的設計語彙。不論是紐約MoMA、倫敦哈洛德百貨、米蘭10 Corso Como、或是巴黎的龐畢度中心,世界各大設計之都皆可發現Beyond Object的蹤跡。

Web. www.beyond-object.com

想看更多RAPAQ POINT文章 請按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