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夠巨大才會有效」 廖哲毅賠300萬也要做《釵》

▲廖哲毅(前)和石知田(後)到上海工作體會到,那邊與他們同年紀的人視野、格局已經超過台灣年輕人。(圖/夢田文創協助拍攝)

記者顏賽芬/專訪

當廖哲毅和石知田提出《釵》派對的構想時,面對最大的質疑之一無非是:「為什麼要做那麼大?」一次到上海的工作經驗讓他們意識到危機,「去大陸才發現,跟我們同樣年紀的人已經在做很大的事情了,為什麼他們敢?」社會環境磨練出來的狼性或許是原因之一,但這讓他們知道,年輕跟缺乏勇氣不能再成為卻步的理由了。

廖哲毅和石知田從大學時代的Project 10走到《釵》,已經是彼此非常熟悉的創作伙伴,石知田老電影《伴我同行》做比喻,「其實我想找的是像電影裡那4個一起去找屍體的小男孩,你可以很信賴對方,朝著目的地前進,是一種共存的伙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廖哲毅(右一)和石知田(右三)在讀台大的時候合作過Project 10。(圖/取自Project 10粉絲專頁


然而,當伙伴情誼面對「在沒有贊助的狀況下,票全部賣完也會賠300多萬」的難題,也是一種嚴峻的考驗。廖哲毅坦言,「很多人沒辦法認同我這樣的想法,包括他(石知田)也是,會覺得這是一個很粗心大意的後果(指計算成本與收益),但對我來說,我沒有任何卻步的理由。」因為要讓台灣年輕有才華的創作者被看見,最快的方式就是做一個夠巨大的作品,「巨大才會有效。」

今年四月到上海高格合作影集的經驗讓廖哲毅和石知田對台灣的表演藝術生態心生焦慮,廖哲毅說,「他們大量採用新的演員,都是南京藝術大學表演系的學生,但跟不同公司都有建教合作的關係。大部分的人本來是學劇場的,但透過各種表演可以做不同型態的練習,他才有可能轉化很多不同的東西。這就是我認為重要的東西。

廖哲毅舉湯姆漢克斯、梅莉史翠普等影帝影后為例,「他們都是劇場出身,為什麼這件事情在台灣沒有辦法?為什麼台灣只能有本色演員?」他認為好的表演不需要設形式,而是需要練習,因此找來劇場演員演電影,「雖然很多人認為《時下暴力》的演員很劇場,很over-acting,但又怎樣?這是他/她第一次啊。」今年拿下金鐘影后的朱芷瑩、《麻醉風暴》的黃健瑋都是打破本色演員限制的好例子。

廖哲毅說,「當然我現在看《時下暴力》會覺得很多東西不夠成熟,但是只要當時團隊裡的成員因為這個作品而往他想要的地方再往前一步,那我覺得這件事就是值得的。《釵》其實也是一樣的意思。」

▼《時下暴力》大量採用舞台劇演員。(圖/壹玖八七工作室提供)

石知田笑說,「我爸是商人,他問我說這個案子預算多少、打算怎麼回收,我問哲毅,他就說,『如果我們賣7成票的話,就可以只賠300萬。』我們不是在說賺多賺少,是在說賠多賠少。所以我到現在還沒辦法回答我爸爸。」

不過石爸爸的另一句提醒是「人對了,事才會對」,或許是因為找到「共存的伙伴」,他沒有阻止廖哲毅向前衝,反而一起分工找贊助、投獎金,往「賠少一點」的方向努力。

比起《時下暴力》,這次《釵》的創作團隊跨越更多世代,廖哲毅與石知田共同創辦的「壹玖八七工作室」作為主創團隊,也請來書法大家董陽孜、設計師方序中等人跨刀,夢田文創執行長蘇麗媚則擔任監製。

《釵》派對將在2016年3月31日於 ATT SHOW BOX 首演,詳細活動資訊請上官方網站。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