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團體「面試」總統候選人 綠社盟批:嚴重財團化

▲綠社盟強調,政府要站在人民這邊,拒絕資方壓榨勞工。(圖/綠社盟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七大工商團體22開始聯手舉辦台灣經濟發展論壇,向3位總統候選人拋出「十問」,並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打頭陣,對此,綠社盟22召開記者會批,3組候選人都一味偏向資方,卻從未以「同樣規模」來傾聽勞工的聲音,過去十幾年兩大黨輪流執政,已經嚴重地「財團化」,籲選民睜大眼做選擇。

選戰倒數,七大工商團體聯手舉辦台灣經濟發展論壇,向3位總統候選人拋出「十問」,網羅兩岸、經濟、科技、環保、能源、勞資、金融、財稅、創新與住宅等議題,22日由蔡英文率先接受「面試」,不過,現場也出現不少工會團體抗議,工會代表認為,民進黨以空洞勞工政見騙選票,卻不願面對勞工訴求,甚至向財團靠攏。蔡英文則冷靜地回應,這是對談而非面試,純粹是來交換意見並傾聽企業界對未來的想法,請企業界善盡他們的社會責任 。

綠社盟則召開記者會批評,七大工商團體的訴求就是,反對公平稅改、經濟發長至上破壞環境無所謂、應有更大的勞動彈性以剝削勞工,但3組總統候選人卻還一味偏向資方,且在過去兩大黨輪流執政,就已經嚴重偏向財團化,無論是行政機關或是國會,不斷的和財團聯手鬆綁管制,造成許多社會上的不公平也擴大貧富差距。

綠社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張麗芬強調,當前勞動最大問題就是政府帶頭開放勞動派遣與非典型就業,造成低薪與不穩定就業,因此呼籲,再未做任何產業影響評估及勞工影響評估前,3位候選人前往「面試」時,都不該作出何承諾,且選民未來投票應該投給真正站在人民這邊的候選人,也要把勞工立委送進國會監督執政黨。

此外,針對論壇上,工總常務理事何語向蔡英文提問,「台灣企業法定勞動成本世界最高,如何降低企業法定勞動成本?」,張麗芬也痛斥,台灣的法定勞動成本其實不高,資方不但不跟歐洲比較,卻和社會保障極差的美日韓比較,「根本是說謊不打草稿」,要求資方不該忘掉自己的社會責任,拒絕調漲基本工資,更不能以派遣或其他傷害勞動權的方式,降低企業的人事成本,只為追求獲利。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