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官展示扶貧成果 叫學生披膠袋趴山坡「扮羊」

▲風吹草低見牛羊,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臨潭縣冶力關魅力風景。(圖/取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院日前發布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决定,指稱扶貧開發已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期。而《人民日報》11日發表文章披露,不少地區仍存在「面子工程」的扶貧做法,例如派小學生披著白塑料袋,趴在領導路過的山坡上,領導遠遠望去,坡上盡是「美羊羊」,大加讚許,地方幹部「喜洋洋」,皆大歡喜。

《人民日報》「杜絕『造盆景式』的作秀扶貧」的文章,全文如下:

脫貧攻堅,來不得半點投機,注不得半點水分。把心思放正,老老實實,像耕種苗圃那樣,耐心澆水、細心施肥,才能換來滿園青翠,而不只是盆景擺設。

有個山區貧困村,想發展生態旅遊。扶貧資金到位後,村民希望鋪地下管道,方便污水排放。鄉幹部不同意:糊塗!把錢埋地下,上級來檢查,給人家看什麼?以後還會給錢嗎?先把沿街院牆粉刷一新,建了一個亮眼的廣場

還有個貧困村,是個移民村,村民大多想搬到自家果園旁,方便管理。縣裡卻「引導」部分村民搬到離果園很遠的馬路邊,將其定為「一把手」聯點村。各部門和企業紛紛獻愛心,把移民點打扮得「花枝招展」。凡有上級考察,必然到此一遊。殊不知,熱門「景區」背後還有大片「盲區」,山這邊吃撐了,山那邊吃不飽。更多貧困戶雲深不知處,平日少人問。

重「面子工程」、輕惠民實效,挑領導容易看得見的地方扶貧,把資金集中投到少數幾個點上。在不少貧困地區,這樣的想法和做法不少,被人戲稱為「造盆景」、「壘大戶」。這種「路邊花式扶貧」,中看不中用,掩蓋真相,遮擋真貧,産生了扶貧泡沫不説,還苦了百姓、傷了民心、丟了民意。

▲湖南省新邵縣2012年時被列入扶貧重點地區,沒想到電子廣告竟打出「熱烈祝賀」等詞,引起不小爭議。(圖/取自網路)

投機取巧,玩花架子,這背後,既是政績觀的扭曲,也是能力不足的體現。脫貧攻堅,到底是為了誰討好誰?精準扶貧,是為群眾擔責還是對上級「負責」?思想不端正,責任不到位,投再多錢,花再大力,只會背離中央目標任務,製造更多政績泡沫。一個地區的貧困落後有綜合因素,每個農牧民的致貧原因千差萬別,一個重病號,一次天災人禍,就可能一夜致貧。扶貧是慢工出細活,脫貧是病去如抽絲。不能找準病灶開藥方,無法拿出健身強體辦法,心思難免花在虛功上。

也要看到,有的地方喜歡「造盆景」,也和部分上級幹部作風漂浮有關,與考核指揮棒有關。有個地方,為了讓上級考察時看到自己的扶貧成績,派一些小學生披著裝化肥用的白塑料袋,趴在領導路過的山坡上。領導遠遠望去,山坡上盡是「美羊羊」,大加讚許。地方幹部「喜洋洋」,皆大歡喜。假如驗收組深入一下,鬼把戲不就戳穿了嗎?

戳破泡沫,一點不難。你喜歡玩花架子,我偏看架子背後的。今年4月,隨西部一位省領導到祁連山區訪貧問苦。當地安排的調研點臨近鄉政府和大馬路,領導臨時變行程:我們去看最偏遠、更貧困的吧。鄉幹部說:要過雪山,路很危險。領導說:再難走的路也要去。真正深入基層,才能看到真貧、摸到實情,決策更有針對性。有真貧,不可怕,怕的是假脫貧、虛扶貧。要讓貧困地區的幹部明白,只會「面子扶貧」的人,自己最終也不會有「好面子」。

過去扶貧是上面下指標,下面分任務。年終,大會聽匯報,屋裡看報表。實地考察大多走馬觀花,先握手,再揮手,前後不到兩分鐘。「今年幹得不錯,明年繼續給錢。」考核粗枝大葉,給人可乘之機。擺了花架子,沒人追責反倒高升,同行羨慕,爭相倣效。所以,摒棄「盆景思維」,還得從實考核,從嚴監督,多一些「下馬觀花」,沉下去蹲點,聽群眾口碑。要讓那些急功近利、弄虛作假的人懂得,投機取巧絕無好下場,苦幹實幹、真扶真脫,才有好前途。

說到底,上面一較真,下面就認真。那邊裝糊塗,這邊更馬虎。脫貧攻堅,來不得半點投機,注不得半點水分。把心思放正,老老實實,像耕種苗圃那樣,耐心澆水、細心施肥,才能換來滿園青翠,而不只是盆景擺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