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好萊塢發明才女 Hedy Lamarr!Google 首頁閃亮亮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Google 首頁今天嵌上了一支閃亮亮動畫,原來是為了紀念開發 CDMA、Wi-Fi 等通訊系統通訊基礎的好萊塢女星 Hedy Lamarr 第101歲誕辰所設計。

好萊塢女星海蒂·拉瑪(Hedy Lamarr)於 1914 年出身,父親是猶太銀行家,母親是鋼琴家。青少年時期她被電影院吸引,最後退學當了一名演員,期間學習了鋼琴與芭蕾,並在 17 歲那年出演了第一部德國電影,最知名的事件是她在 1933 年時拍攝的一部捷克斯洛伐克電影《神魂顛倒》(Ecstasy),這讓她還因此改名。

1938 年海蒂·拉瑪因緣際會於好萊塢的影片《阿爾及爾》出演,從此聲名大噪,1939 年她為米高梅集團拍攝了第一部宣傳影片。某次晚宴上她曾聽到納粹官員談起過如何操控魚雷,如果是直接使用遙控則很容易被相同頻率的信號干擾從而使魚雷偏離目標,後來拉瑪想到如果改變鋼琴按鍵就能改變聲音,那麼改變無線電信號頻率同樣能改變信號。如果不停隨機地改變信號頻率,敵人的干擾影響就會減小很多,這也成為了現今無線通訊系統的開發緣起。1942年8月11日,海蒂·拉瑪與喬治·安塞爾從美國專利局獲得了名為秘密通信系統(Secret Communications System)的專利,編號為2,292,387。實際上在1960年代因電晶體技術成長而使展頻技術進一步發展為現今手機產品廣泛使用的CDMA通訊技術 (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為日後擴頻技術在CDMA、Wi-Fi中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不過這名奇女並沒有因為取得秘密通信系統技術專利而獲利,反而還要自付費用維護專利內容,直到1997年才由電子前線基金會 (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頒發榮譽技術獎章,2000年1月19日,85 歲的拉瑪卒於佛羅里達的家中,而在 15 年後的今天,隨著 WiFi、4G 行動通訊技術發達,Google 首頁以這樣的形式來做為紀念,可說頗具歷史意義。

*資料來源:Google Doodle、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