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塵爆炸非點菸 起火源舞台電腦燈高溫導致自燃

▲檢方調查引發塵爆起火點電腦燈,檢方表示,設備部分本身皆無操作不良或故障問題。(圖/記者楊佩琪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彩色派對變成塵爆悲劇,包括派對負責人呂忠吉,以及目擊民眾都表示,疑似有人在舞台旁點菸導致。不過士林地檢署檢察官經過調查、測試,發現起火源其實就在舞台旁4盞電腦燈其中一盞,粉塵被吸入排氣孔後,遇到高溫引發自燃,火勢從電腦燈內向外爆發。

▲電腦燈光燈泡高溫,達到攝氏447度,已經超過粉塵自燃點(圖/記者楊佩琪攝)

根據檢方進行的2次實驗,粉塵自燃溫度攝氏(下同)369.5度到369.9度;飄灑中粉塵自燃溫度達到425度至500度。但事發當天,派對上舞台右側電腦燈,內部燃燒器溫度就高達1250度、燈泡頂447度、反射杯則是350度以上。也就是說,電腦燈的超高溫,超過粉塵自燃點至少4倍以上,加上二氧化碳氣瓶噴灑衝力,才會造成嚴重傷亡。

起火源電腦燈,位在舞台右側。(圖/記者楊佩琪攝)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