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香恐傷心血管 龍山寺PM2.5高行天宮89倍

▲龍山寺PM2.5(懸浮微粒)飆高,濃度是北市戶外空氣的50倍。

東森新聞記者吳俊葵、陳怡芸/台北報導

台大研究團隊針對龍山寺還有行天宮做空氣監測,發現行天宮自從撤除香爐後,PM2.5(懸浮微粒)的濃度降低到只剩15.2微克,龍山寺則高達1360微克,兩者相差89倍;醫師提出警告,長時間待在這樣的環境下,容易增加心肌梗塞、中風的危險。

大把大把的香一點燃,立刻升起裊裊白煙,龍山寺一大早就香火鼎盛,香爐裡插滿香,但長時間待在廟裡,吸進身體裡的細懸浮微粒也高得嚇人。一位民眾表示,「待15分鐘至30分鐘吧(記者:拜完會立刻離開嗎?),不會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虔誠的信眾對香燃燒後的味道很習慣,但最近台大研究團隊針對龍山寺還有行天宮做細懸浮微粒的檢測發現,龍山寺的PM2.5數值每立方公尺高達1360微克,比起台北市戶外空氣的27.5微克高出50倍。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至於行天宮自從去年8月26日把香爐撤掉、改以手膜拜後,PM2.5降到只剩15.2微克。另外,研究團隊也發現,在寺廟附近的住家只要一遇到大節日、大拜拜的時候,住家內的PM2.5濃度就會升高到 3、4百微克。

台大內科醫師蘇大成表示,「黑炭部分的PM2.5,它對於心血管的效應是相當明顯的,在台北市來講的話,對動脈硬化的相關性非常清楚的,也看到會影響到年長者血壓、舒張壓會上升。」

因為燒香燃燒後產生的黑炭會增加頸動脈厚度,進而引發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等,專家建議能不燒香盡量就不燒,或是拜完就離開,細懸浮微粒吸得越多,對身體越不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