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捐贈佛首 河北北齊白玉佛身來台「合璧」展出

本報訊

記者從河北省博物院獲悉,爲迎接臺灣高雄佛光山向大陸捐獻的北齊漢白玉釋迦牟尼佛佛首,5月4日,陳列於河北博物院曲陽石雕展展廳的北齊漢白玉釋迦牟尼佛佛身正式啓運,經北京運往高雄,參加5月下旬在佛光山舉辦的《河北省佛教文物展》。

2014年初,有佛教信徒將一尊北齊漢白玉釋迦牟尼佛佛首捐獻到佛光山。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瞭解到這尊佛首是啓建於北齊天保七年(公元556年)的釋迦牟尼佛佛首,爲河北省幽居寺塔供奉的三尊佛像之一,於1996年被盜。於是他通過有關方面聯繫國家文物局,期望將佛首捐回大陸的河北博物院。

▲5月5日,在北京中華世紀壇,工作人員對北齊漢白玉釋迦牟尼佛佛身進行開箱。(圖/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初建於東魏、北齊時期的幽居寺,位於河北省靈壽縣城西北55公里沙子洞村北側。現僅存一唐代磚塔,塔內一層原保存了三尊體量較大的釋迦牟尼佛、無量壽佛和阿閦佛及15尊體量較小的漢白玉石造像,其中的三尊大佛爲北齊定州刺史、六州大都督趙郡王高睿爲其亡父、母、伯、兄、妻及自身功德而於北齊天保七年建造供奉。

瞭解到臺灣佛光山方面的善舉後,經協商,國家文物局與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簽署捐贈協議,將該尊佛首的所有權移交國家文物局,國家文物局將於2015年5月至8月赴臺灣高雄佛陀紀念館舉辦《河北省佛教文物展》,並於展覽開幕式上舉辦捐贈儀式。展覽結束後,在國家博物館和河北博物院舉辦佛頭回歸儀式。

《河北省佛教文物展》由河北省文物局從全省各文物展覽機構精心選取了54件套,77件文物參加展覽。這批文物將從5月4日開始陸續運到北京再轉運臺灣參展。(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