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施工只鎖8顆螺絲就收車?北捷:掉落鋼梁鎖1463顆

▲台灣圍籬架設標準:高2.4公尺,長度依工地而定。(圖/東森新聞)

社會中心/台中報導

日前台中捷運工程發生鋼箱梁掉落意外,導致4死4傷的悲劇,至於鋼箱梁為何掉落,外界起初質疑是吊車傾斜導致。但其中1名死者梁孝凱,其父表示在施工的時候為了趕著要「收車」,連接鋼箱梁的螺絲竟然只鎖了8顆,希望有關單位能夠調查釐清。對此北市捷運局表示,掉落的鋼箱梁鎖了1463顆,也無趕收車的情況。

梁孝凱的父親梁博文,本身也是中捷的工人,負責的是中清路段,但他指控施工單位往往為了趕在下午3點半收車而便宜行事(否則會被罰款),有時候螺絲更是只有鎖了8顆。

這次掉落的鋼箱梁,許多螺絲孔都是空的,有拴上螺絲的只有少少幾顆;正常的鋼箱梁滿滿的螺絲全部都就定位,鋼箱梁當然不會輕易掉落。新北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徐烈表示,「一個可能是根本沒有鎖,一個可能是只有鎖幾根,沒有鎖緊,我敢保證,如果全部都鎖好,所有螺栓都插進鎖好,吊車再放就沒有問題。」

對於梁博文的指控,負責監造的北市捷運局中工處副總工程司劉安德則澄清,一般施工時都會先對鋼箱梁進行假固定,事後再進行微調,且根據規定假固定鋼箱梁必須得鎖上1/3以上的螺栓。當天掉落的鋼箱梁共有3242顆螺栓,已經鎖上1463顆,鎖上的顆數,鎖上的顆數已經超過45%。

▼拆除圍籬釀工安意外?林佳龍:兩者無關。(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