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延後還縮短1/4 台師大:「空梅」將增加

▲台師大研究發現,台灣的梅雨季天數較往年縮短了1/4。(圖/本報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各地「水荒」現象越來越嚴重,台灣師範大學研究團隊針對台灣梅雨季進行分析發現,自2000年以來梅雨季的平均天數已較1982年少了1/4,加上降雨強度增加導致泥沙淤積情況更加嚴重。

台師大地球科學系助理教授黃婉如與美國猶他州立大學教授王世宇,分別帶領團隊針對台灣梅雨季及北美極端氣候進行研究分析。經研究人員觀測近30年梅雨季資料顯示,台灣梅雨季節時間有延後的現象,且2000年後平均只有15天,相較於1982年至1990年平均有20天來說短少近1/4。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水庫淤積情況嚴重。(圖/本報資料照)

根據研究結果顯示,梅雨季降雨強度增加卻無助水庫「解渴」,是因為短暫的強降雨不只流失快,還會帶來大量泥沙導致水庫淤積速度變快;另外,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梅雨冷暖鋒面滯留區域逐漸北移,台灣未來出現「空梅」的機率可能會增加。

不過,氣象局方面則有另一種論點,根據《聯合報》報導,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指出,過去氣象局定義的「梅雨季」因爭議太大而取消,如果研究者調整對梅雨的定義,就可能得到不同的結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