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核災食品把關比大陸南韓鬆 立委批衛福部:蓄意殺人

▲嚇!午後紅茶、森永牛奶糖、龜甲萬醬油也上榜。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到底有多少福島核災食品流進台灣,引起民眾擔心。294項來自核災縣食品「違規進口」,以「東京製」假標來隱瞞「福島製」,讓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痛批衛福部蓄意殺人,連大陸禁止日本食品都比台灣嚴格謹慎;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也指出,南韓自核災後把食品輻射檢測量改為容許100貝克/公斤,但台灣仍停在370貝克/公斤,顯得台灣把關相當寬鬆。

日本福島核災以來,國內公告福島、群馬、櫪木、茨城及千葉等5縣的所有食品暫停受理輸入報驗,但近日卻傳出廠商魚目混珠,改標後輸入台灣。監察院指出,這次疑似以更換不實標籤方式申報並輸入國內銷售,造成民眾嚴重恐慌。因為吃下有輻射的食品最嚴重可能恐導致甲狀腺癌、血癌等疾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林淑芬痛批「衛福部制度面故意放水進口的,任由業者自行填寫產地,也不用檢附證明。」她說,台灣只禁日本5縣市食品進入台灣,可是大陸禁止縣市是10個,且都要有日官方的產地證明,規範都比台灣嚴。林淑芬「政府至今仍不願讓日本食品進口都要檢附官方產地證明及輻射檢驗證明,中華民國衛福部在邊境是沒有在管的!」

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林雅惠也以南韓為例,該國自福島核災後除雙重檢測外,檢測更謹慎,從檢測每個樣品1公斤改為2公斤測2次,食品輻射檢測量更改成容許100貝克/公斤,但台灣還在370貝克/公斤,令人憂心。

另外,衛福部把關出包,連監察院委員楊美鈴都申請自動調查,楊美鈴指出,日本輻射汙染區食品銷售全台,除有標示不實問題外,更須釐清該等食品輻射檢測結果是否符合國內及日本標準,也質疑何以未能將問題食品阻絕於境外,是否是現行檢驗方式及檢驗率有欠周妥?

楊美鈴將調查「食藥署接獲訊息後有無隱匿,使不知情民眾又多吃了幾週的問題食品」,「處理機制是否允當」,對於食藥署去年10月28日已預告日本食品輸台,需出具官方產地證明文件及輻射檢測報告等規定,卻迄今仍未實施,究竟是延宕或其他違失?她也將深入調查。

▼輻射汙染產地卻僅標「日本」,四大進口商遭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