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外勞超過55萬人 製造業佔大宗57%

▲目前印尼在海外勞工總人數達600萬人,台灣有23人,從事看護工的印尼勞工佔比達到79.54%。(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勞動部與外交部今(12)日赴立法院對「因應印尼擬五年內輸出家事勞工」進行報告,部長陳雄文表示,目前在台外勞超過55萬人,其中,製造業佔大宗超過57%。同時,外交部也說,印尼政府輸出勞工計畫主要是針對在阿拉伯國家的印尼勞工工作情形進行檢討,對台灣仍表示友善,但未來會加強經貿與農漁業的合作。

根據勞動部統計,截至104年1月底止,外籍勞工在台人數總計達55萬6,412人,依開發行業別區分,製造業共31萬9,341人,佔全體外勞57.39%,主要是鑄造業等3k產業,其他,依次為看護工21萬9,552人,佔比約39.46%,漁船船員也有1.3萬人、營造業5千多人、家庭幫傭2100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依照國別統計,印尼勞工約23.14萬人,佔整體在台外勞約41.6%,其次為越南勞工15.2萬人,佔比約27.42%,菲律賓勞工也有11.2萬人,泰國勞工約5.9萬人。目前外勞從事看護工人數為21.9萬人,其中印尼看護工達17.4萬人,佔全體外籍看護工人數的79.54%,其餘國家佔20.46%。

目前印尼在海外勞工總人數達600多萬人,其中在沙烏地阿拉伯有125萬人,馬來西亞有59萬人,台灣則有23萬人。印尼在禁止輸出勞工後,外勞佔比超過三分之後的馬國,將尋求菲律賓、尼泊爾、柬埔寨、孟加拉等國的外籍勞工替代,而台灣也將部分依循該模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