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為旅客晚10秒發車 日媒大讚「好貼心」

▲台灣高鐵。(圖/陳睿中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月中旬出版的日本東洋經濟週刊在報導中提到台灣高鐵雖面臨嚴重的財務問題,卻大讚高鐵的貼心服務,其中更提到台灣高鐵沒有發車廣播,若有趕車的旅客還會通知列車長貼心等待10秒鐘。

該項報導中提到,台灣高鐵有許多貼心服務是日本所沒有的,例如清潔人員會在列車行進中來回拉大型垃圾箱收取旅客的垃圾,此舉讓列車在到達終點站前,清潔人員就能將垃圾大致收集乾淨,降低到站後再清潔的負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中提到台灣是使用日本的新幹線系統,並將台灣高鐵與日本新幹線作比較,稱兩者在安全管控作法上很相似,在列車抵達和出發時,站務員都須以手指和聲音確認列車每個細節和月台、軌道和架空線等,確保安全的「指差確認」和日本幾乎一樣,準點率也高。

但報導中也提到,台灣高鐵與日本新幹線不同的一點是,月台上並沒有發車廣播,此舉是為了不讓月台上的旅客因為被催促而感到緊張,車站大廳則會有發車廣播,如果站務人員看見趕車的旅客,為了避免旅客摔倒受傷,會立刻用無線電通知列車長晚10秒鐘發車,週刊大讚此舉是台灣的貼心服務

週刊更提到,台灣高鐵的組員休息處像是咖啡廳,不僅免費供應蛋糕、水果,甚至還有健身房,令人感到驚奇。報導中也提到高鐵財務虧損的問題,但強調財務虧損和高鐵的運轉是兩回事,台灣高鐵營運長陳強受訪時表示「台灣不會沒有高鐵」,並提到高鐵計畫將開發出更低價的便當與內容更豐富的商品,未來也計畫讓旅客在月台就能買到便當。

▲高鐵會為趕車旅客延後10秒鐘發車。(圖/記者陳明仁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