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變第三學期 特教師:學習不是一直把知識丟給孩童

教育部計畫「第三學期制」,國中小暑假變3周,你贊成嗎?

教育部計畫「第三學期制」,國中小暑假變3周,你贊成嗎?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教育部試辦國中小暑假變3週,部分家長不認同認為孩童也需要休息。

記者董美琪/綜合報導

教育部擬實施第三學期制,將暑假減至剩3星期,增加補救教學、學校特色、提升偏鄉教育、入學制度、就近入學等多個面向課程,引起議論。多數家長、專家都不太能認同。桃園一名國小特教女老師也表示,「覺得不太可行耶,且配套措施也不完善。」她認為,學生、老師都應該要有喘息的空間與時間,家長也可利用此時間讓小孩體驗非正式課程,吸收學校以外的知識經驗。

教育部預計最快將於2015年先挑100所中小學試辦,課程以「補強性」課程為主,旨在透過多元學習激發學生的創意,也可以進行基本學科的補救教學。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表示,第三學期的課程並不計入學業成績,主要是多給學生一些學習時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女老師受訪時表示,「就我們的想法,當然希望要有寒暑假啊,給學生、老師喘息的空間與時間,家長也能利用這段時間為孩子安排適合、有興趣的學習活動,體驗非正式的課程,讓孩子吸取到學校生活以外的知識與經驗。」

她認為,學習是很漫長的路,「不是一直把知識丟給小孩,他們就會吸收,而是應該培養他們的能力、建立他們學習的態度,甚至處理問題的能力、情緒控管、人格發展等,都是很重要的。」

此外她說,如果取消寒暑假,政府就要依規定根據老師的年資給予7到31天的休假,但老師目前是沒有休假的,所以政府要因此多編預算給代課的老師,可能也是一個開銷,這些配套措施是否完善,還有待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