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待續》動畫繪製精障患者生活 打破刻板印象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精神障礙去汙名除了講座、戲劇,還有甚麼形式來宣導? 台中衡山基金會正在進行一個新的突破,收集了4位皆罹患思覺失調症(原名:精神分裂症)的精障朋友人生故事,利用動畫方式來呈現,這部動畫短片暫時命名為《未完‧待續》,就像故事中的主角們,人生還要努力地走下去,而他們的生命還能發展出更多的可能性。

▲亞洲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學系學生們認真替動畫線稿上色,替精障朋友盡一份心力。(圖/衡山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衡山基金會並舉辦著色活動,邀請社會大眾一起為動畫短片線稿上色,28、29日即與亞洲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學系合辦活動,除了與現場民眾分享精障朋友的影音記錄,還有工作人員現身說法,透過實際接觸後扭轉自身刻版印象的歷程。

基金會社工師陳曉靜指出,很多固定就醫服藥的精障朋友其實可以跟一般人一樣,獨立生活照顧自己,但大部分民眾仍會把危險的標籤貼在這群朋友身上,其實是因為「不了解」才會有「誤解」,所以希望透過動畫著色活動,讓大家有機會接觸到這樣的議題,在輕鬆有趣的氛圍下,吸收淺顯易懂的概念,同時推廣心理衛生的概念,讓社會大眾瞭解精神健康的重要性。

活動的過程,著色技巧其實難不倒這群亞大數媒系的學生,但大家知道這場活動的意義後,反而更用心的上色。魏子彬助理教授說,自己也很關注精神相關議題,而且能夠引導學生發揮自己的專長在公益活動上,是相當有意義的,很高興能夠參與這次著色活動。

基金會指出,著色活動從8月開始進行,也有到過北部的學校社團合作辦理,透過問卷調查,不少民眾對於精神障礙的議題原本毫不關心,參與活動後大多發現與原本的刻板印象不同或是能夠同理,衡山基金會也期待透過著色活動,為參與民眾開一扇門,往後能夠更關注精神相關議題,而且將參與的民眾都視為製作團隊的一員,將列名在片尾。《未完‧待續》動畫著色活動預計進行到明年初,著色沒有門檻限制,也歡迎班級社團、公司單位團體主動報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益熱門新聞

「太平洋左岸的音樂祝禱」跨宗教祈福音樂會

富邦悍將戴培峰捐亞運銀牌獎金 響應家扶公益行動

中和秀明里攜手慈濟助照顧戶掃除大成功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