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小希/透過海的恩惠之「鹽咖啡」

我們想讓你知道…一起來感受海的恩惠啊!

圖‧文/蠟筆小希

本文由日本溫泉美容研究家石井宏子同意授權翻譯使用,非經本人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本文同時刊登於蠟筆小希個人部落格老少女手帳 —蠟筆小希「心有林希」

日本已經正式入秋,說到秋天,絕對是享受溫泉與欣賞紅葉的好日子,不過小希在此要推薦的既非溫泉亦非紅葉,而是海邊。海?一般人很難講海與秋連想在一起,不過喜愛探索日本旅遊的你,我相信這個景點絕對是秋天去勝過夏天去來的有趣,因為我覺得夏季的海邊適合熱情的奔跑與享受陽光海灘,而球季的海呢?適合慢慢品嘗大自然的美好風景。

透過海的恩惠之「鹽咖啡」(原文:石井宏子)

坐著由新瀉站發車,沿途經由村上、溫海溫泉、鶴岡、酒田,終點是秋田縣的象新瀉的快速列車悠遊列車「KIRAKIRAUETSU」,最大的魅力就在於跨過新瀉縣、山形縣與秋田縣,動態的日本海海岸線就是車窗的最有魅力的景色。旅行的樂趣,不用說除了遇見大自然的美麗風景,透過「吃」來感受那個土地的生活智慧與和文化也是大的喜悅。此次的旅行發現了吃了會變漂亮的飯,還有聚集了與海一起活的人們的生活和文化的「健康飯」。

這台由新瀉站出發的列車,經過了感受到充滿歷史生活殘留街道的「村上市」,沿著以鮭魚著名的三面川奔馳著。11km的海岸線被稱為「笹川」,是指定為國家的名勝與自然保護植物,海暗線與白砂海灘和奇特石頭,石頭上有樹齡幾百年野生的青松相互交替著。海岸最極致的景色即是穿過大岩石隧道後,這感受到海上生活的漁師町,然後沿著「笹川」沿岸有個製鹽工作室。看見白煙從煙囪徐徐上升,那就是「笹川」沿岸製鹽工作室的「鹽咖啡」,我們去看看吧!

鹽工作室

進入剛說的製鹽工作室,這個區域既沒農藥也沒生活排水設施,但海水的透明度出眾,大家就以捕鮑魚、海藻、黑鯛為首過著生活,而眼前大海後浪推著前浪,製鹽工作室就是這樣遵照先人承繼的做法製鹽。
1491c1517228292377e062c1d35f6e1e

▲圖/石井宏子提供。

海水透過需要過濾好多次的布,謹慎認真地一邊除去海的澀味和石灰,一邊用柴火持續煮15小時,直到被稱作為「鹽花」的大結晶浮起。然後稻管幾乎要一天的時間踏踏實實地濾乾水分,這樣就可以完成雪白且美味的鹽了。

3e89ff2c9b381b9cdd494fe20ead8a57-e1408640146600

▲圖/石井宏子提供。

工作室的後面是可以看見海的一個露臺,可以看見為象徵「笹川」的色奇特石和野生青松的風景。俯瞰正下面的海的話,清澈且透明。在這裡摘的海藻,也成為鹽製烤海苔的最佳材料。

鹽咖啡

鄰接的「鹽咖啡」(Salt&Cafe)的料理當然也可以在這個露臺享用。本地人告訴我「如果來到笹川,絕對不能不吃這個!」,那就是「鹽結套餐塩むすびセット」(900日元)。當然是使用這個工作室所製的鹽啦!然後也使用本地山北產的越光米做的三角飯團,好吃,真的好吃。

這個套餐有兩個飯糰,鹽煮雞蛋,鹽灑鮭魚,本地蔬菜製成的醬菜,梅鹽豆腐,海藻多多的味增湯。很想大聲呼喊「生出來就是日本人,真好~」,這就是來自美麗之海的恩惠,健康飯。


新潟県・村上市
笹川流れの塩工房・Salt&Cafe
http://www.isosio.com/

日語原文:石井宏子 / 旅でみつけたキレイになるごはん 第12回 この連載の記事一覧 透き通る海の恵みをいただく「塩カフェ」 

 【關於日本溫泉美容研究家石井宏子】


日本以旅遊與溫泉為主題的採訪記者,溫泉美容研究家代表,一年有200天在溫泉旅途中度過,其餘時間出沒電視、電台、學校演講與寫作,2012年4月出任日本国土交通省地域鉄道の再生・活性化等研究会委員。
官方網站http://www.onsenbeauty.com/
官方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onsenbeauty.official

《關於作者》蠟筆小希(Hilary /栗子麻)


ETtodat名家     460897a124e4137aff16471028a09dab
蠟筆小希:定居日本3年/旅居日本經驗11年/36次/1道2府21縣市,為日本當地網站日本頻道﹝JAPANチャンネル﹞港台特派員,於Facebook設有「日本熱中症診所」粉絲專頁,目前定居香港,自稱「身在香港,心在日本,嘴在台灣」的日本旅遊重度熱愛者,日本文章將不定期刊登。目前獲日本溫泉美容研究家石井宏子本人同意授權翻譯溫泉美容家圖片與文字,讓喜愛日本旅遊和溫泉的朋友,都能感受日本溫泉勝地的美好。

栗子麻:為了記錄女兒栗子的成長紀事於Facebook設有「我是法鬥栗子 I am French Bulldog-Kuri」粉絲專頁。與狗狗生活經驗超過30年間同時也一路和大家一起在學習與成長,強調《愛就是尊重、珍惜、不放棄也不離棄》。不管你的毛孩子是如何來的,當你跟牠相遇、帶牠回家的那一天,你也同時對牠許下終身的承諾,終生願望是能希望能夠替狗狗發聲,現居香港,目前以狗狗文章居多。


蠟筆小希(栗子麻)的文章點連結搜尋 : 狗狗 、 日本

日語原文:石井宏子 / 旅でみつけたキレイになるごはん 第12回 この連載の記事一覧 透き通る海の恵みをいただく「塩カフ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沒有一段感情禁得起懷疑與欺騙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大阪流行音樂代表 ULFULS 復活

奈奈:一個問題看男人性愛技巧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被領養的孩子不是瑕疵品

左撇子/人格分裂題材經典電影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