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學者創實用「藍光LED」 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日本3位學者以實用的「藍色發光二極體」獲得2014年諾貝爾物理獎。(圖/翻攝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6日剛公布2014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後,「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也緊接著於7日出爐,此次得獎與「光」有關!3位日本學者共獲此殊榮,任職於日本名古屋大學的教授赤崎勇與天野浩以及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的中村修二,因為發明「藍色發光二極體」(LED)而獲獎,更顯示出「實用」發明也能受到肯定

「發光二極體」(LED),英文全名為Light-Emitting Diode,是能發光的半導體電子元件,自1962年出現,早期只能發出低光度的紅光。1993年在日本日亞化學工業工作的中村修二,與兩位教授赤崎勇、天野浩成功製造出具有商業價值的「藍色發光二極體」,也因此才有之後的「白光發光二極體」。

「諾貝爾獎」官網也以「照亮全世界的『新光』」為題發布新聞稿,更指出,在所有人都失敗的時候他們成功了,藍色的LED燈雖然只發明約20年,卻已經創造出帶給所有人利益的白光。白光LED不僅具有高亮度,也保有持久度及高度節電的功能,相較於使用1千小時的燈泡及1萬小時的日光燈,LED燈使用時間更是多達10倍以上的10萬小時。

另外,LED不僅能夠在燈具上使用,更運用於電視、手機、電腦、藍光光碟等部分。英國物理學會(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會長桑德斯(Frances Saunders)更指出,「全球有20%的電力都運用在照明部分,經過統計後,若是合理運用LED燈,可以將耗能降至4%。」

3位獲得「2014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中,年紀最大的是85歲的赤崎勇,他也在記者會表示,「我一直做我想做的事,我不是獨自完成這項成就」,感謝共同合作的同事;其次為現年60歲的中村修二,他透過聖塔芭芭拉加州大學的聲明指出,「很開心能夠在LED照明部分的夢想成真,也希望LED燈泡能夠幫助全世界降低照明花費。」而年紀最小的則是54歲的天野浩。

 ▼「2014年諾貝爾物理獎」得獎人中村修二獲獎感言。(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