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迂腐!不知進取!」諾貝爾獎得主痛批日本企業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中村修二。(圖/記者張煌仁攝)

東森新聞記者林真欣、翁琬柔/綜合報導

日本企業文化注重穩定,日本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中村修二卻痛批,這樣求安逸的日本企業根本不知進取,也指責日本年輕人只想安穩上班,看起來就像一群活化石!也因為日本企業不積極求新求變,有專家指出,就算各種技術已達純熟,還是很容易面臨邊緣化的窘境。

中村修二因為發明藍光LED,獲得「藍光教父」美稱,被問到發明的動力是什麼?他笑稱是「憤怒」:「憤怒,憤怒,憤怒是我的原動力!」

他也痛批,日本企業環境毫無改變,迂腐的制度讓製造業技術被大陸、台灣迎頭趕上,也指責日本年輕人想當一輩子的企業員工,就像是上班機器一樣,不會有進步。

日本企業有品牌迷思,一旦做大,似乎就會走向安逸。2013年,百貨公司高島屋被爆出販售組合牛肉,高級飯店麗池卡爾頓也陷入食品偽造風波,柳橙汁、蝦子、麵包都有錯誤標示的問題。

高級酒店號稱提供品質一流的食材,但柳橙汁是冷凍濃縮品,麵包是外包廠商提供,就連蝦子都跟菜單上的品種不同;而失去消費者信任的,不只餐飲業。

有日本貝多芬之稱的聽障作曲家佐村河內守,感人故事超勵志,卻被爆料耳朵根本就聽得見,更扯的還有這樁──日本幹細胞研究員小保方晴子說,「STAP細胞(萬能細胞)真的存在。STAP細胞現象多次獲得確認是事實。」

美女科學家小保方晴子聲稱發明了萬能的「STAP細胞」,被踢爆論文和數據都是自導自演,也讓日本Made in Japan就是品質保證的招牌蒙上一層灰。

▲爆出「幹細胞研究造假」醜聞的小保方晴子,被撤銷博士學位。(圖/翻攝自網路)

另一方面,也有專家指出,日本許多產業技術純熟已達高峰,卻面臨邊緣化,引以為傲的高速鐵路技術遭到低價競爭,價格昂貴的和牛,軟嫩口感打不進西方市場,可愛的動漫和COSPLAY也只在亞洲流行,就連最近熱賣的機器人都因花費昂貴,容易被外籍勞工輕易取代,也就是說,就算有純熟技術坐上第一名的寶座,也應該求新求變迎合世界潮流,否則站上這樣的高峰,也只能感受孤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