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居民因為核災憂鬱自殺 東京電力公司判賠1400萬元

▲法院判決出爐後,核災受害者的辯護律師在法庭外拉起「勝訴」的布條。(圖/翻攝自日本每日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311核災造成上萬名福島縣居民有家歸不得,58歲婦人渡邊濱子因為受不了避難生活,自焚結束性命,家屬認為東京電力公司應負起責任,於是向法院提起訴訟,求償9千多萬日圓。26日法院判決電力公司須賠償家屬4900萬日圓(約1400萬元新台幣),成為福島核災受害者透過法庭求償的成功首例。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311核災發生後,渡邊一家人被迫關閉養雞場,到其他地區避難,但渡邊濱子自此陷入憂鬱情緒,不但臉色變差、食慾減退,也常常向家人表示:「不知道還能不能等到回去的那天」,沒想到該年7月1日她就在暫時避難的公寓附近自焚身亡,留下丈夫和3名子女。

報導指出,家屬認為渡邊濱子會自殺是因為無法承受避難生活帶來的巨大精神壓力,因此向核災元凶東京電力公司要求9100萬日圓的賠償金。法院審理後認為,渡邊濱子被迫改變原本平穩的生活,不但失去工作、流離失所,還要面對不知何時才能回家的精神壓力,自殺原因和東京電力公司造成的核災有明確因果關係,因此判決電力公司須賠償4900萬日圓。

法院作出判決後,家屬說:「希望渡邊濱子能好好安息」,東京電力公司也做出聲明,表示會「以真誠的態度接受判決」,也想好好向受害家屬道歉。其實這不是東京電力公司首度向核災受害者做出賠償,先前也有透過訴訟外紛爭解決制度(ADR)和受害者達成和解的例子,但被法院裁定賠償是核災發生以來第一次。

.ETtoday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