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11月赴APEC 願在不設條件下與習近平會談

▲安倍晉三先前宣布集體自衛權解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日出訪大洋洲三國,是日本解禁集體自衞權後首次出訪。安倍先前稱,希望11月往北京參加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時,在無附加條件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外界分析指安倍是想向國際社會,特別是美國表明正在努力改善中日關係。

北京方面曾要求日本先承認釣魚島存在主權爭議,以及安倍表明不再參拜靖國神社,中日領導人才有會談機會。安倍接受日本《讀賣新聞》訪問,稱希望在APEC期間與習近平舉行首腦會談,尋求緩和兩國緊張關係,會面要在無附加條件下舉行。

報道指安倍內閣通過集體自衞權並宣布經濟成長戰略後,下一步是著力改善與周邊國家,特別是中國的緊張關係,而APEC是中日年內最可能舉行會談的機會。

安倍晉三6日上午啟程進行大洋洲3國訪問之旅,晚間抵達首站紐西蘭。他7日與紐西蘭總理凱伊舉行會談,內容包括安全保障、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協商的合作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