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聲明緊盯東海南海 日本盼點名中國落空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在比利時布魯塞爾4日發表聲明,關切東海及南海局勢,但未如日本媒體先前報導般點名批評中國。日本輿論認為,聲明已經充分反映日本主張;大陸媒體則稱,這顯示美日拖歐洲盟友圍堵中國的圖謀受挫。

美國、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加拿大及日本的領導人,在布魯塞爾當地時間4日起,一連兩天舉行峰會。首日會議後,領導人發表聯合聲明指出,「我們非常關注東海和南海的緊張局勢。我們反對任何單方行動,反對任何一方企圖透過恐嚇、脅迫或武力,作出領土或海權主張。」

先前有日本媒體透露,日本將與美國合力推動在聯合聲明中點名批評中國,並要求中國自我克制。不過,這份聲明最終並未點名中國。儘管如此,日本《共同社》分析稱,日本的主張已經得到充分反映。

▲G7聲明未採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訴求點名批評中國。上圖為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安倍之前在東京原赤坂迎賓館舉行高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而大陸媒體則稱,這顯示美日拖歐洲盟友圍堵中國的圖謀受挫。中國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接受香港《明報》訪問時也說,對於聲明中的批評,中國「不會感到有壓力」,因為這點事前就可以預料到

他認為,中國與美日之間在東海和南海問題上存在戰略矛盾,而歐洲即使對中國同樣有看法,卻因距離遙遠,不存在戰略矛盾,G7成員又以歐洲國家為主,因此最終聲明未直接點名也在預期之中。

另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回應G7聲明時指出,中方一直按照國際法和國際慣例維護有關海空域的秩序和航行自由,始終致力於與直接有關的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透過雙邊協商談判解決涉及東海和南海的有關爭議。

洪磊強調,這是中國和有關國家達成的重要共識,也符合大多數地區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和期待。「對於少數國家肆意侵犯中國主權和權益、蓄意破壞海上和平穩定的挑釁行動,中方將予以堅決回應。」

他還說,實踐一再證明,由相關方談判協商是解決爭議最有效的方法,「將有關爭議國際化,以及無關方干涉和介入爭議,無助於爭議的解決,只會增加解決問題的難度,不利於地區和平與穩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