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女性命名的颶風死傷較重 美研究:性別歧視造成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知道有沒有人對颱風進行這種研究?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颶風的名字會影響死傷人數?根據美國科學家的研究,如果將颶風用女性的名字命名,民眾會下意識地認為比較不嚴重,因此可能會比用男性命名的颶風造成更嚴重的死傷。

▲2012年侵襲美東的珊迪(Sandy)颶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伊利諾斯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與亞利桑納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對過去60年的颶風名字與死傷人數進行研究,發現其中47個最慘烈的颶風中,女性名字的颶風造成的死亡人數是男性名字的2倍。

伊利諾斯大學的夏維特教授(Sharon Shavitt)指出,原因來自於人們「暗示性的性別歧視」,聽到女性名字時,會下意識覺得很柔弱、無殺傷力,因此影響判斷能力,疏於做出防備措施或是尋找避難所

研究指出,如果將颶風的名字從「查理」改成「艾羅伊絲」,死亡人數可能激增3倍。原本幫颶風命名是為了方便辨識,但卻意外驗證人們對性別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科學家建議,如果要減少刻印象造成的不必要傷亡,相關單位有必要研發新的命名系統。

美國國家颶風中心表示,人們不該將重點放在颶風的名字,而要意識到颶風本身的恐怖威力,只要在它的行經路徑上,都必須採取適當的避難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