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專訪東海校長:鄭捷非常孤獨

文/林倖妃

「我們選擇不逃避、去面對,甚至從中產生正面意義,」在鄭捷北捷殺人事件後,
《天下》第一時間專訪東海大學校長湯銘哲,剖析承擔背後的信念與行動。在傷痛過後,台灣社會能夠學到什麼?

我們可以有不一樣的承擔

在事發後24小時,隔天下午4點,東海對十萬校友和教職員工,發出了「給東海全體伙伴的一封信」,告訴東海每一個人,「鄭捷是我們的家人;若這是必然,我們願意是發生在我們所深愛的東海。因為我們可以有不一樣的承擔。」

780字的短信,立即在臉書發酵,「感動」幾乎是所有人的共同感受。事實上,這封讓東海在短時間內重新站起來的信,由校牧李貽峻執筆,背後則是由校長湯銘哲決策領軍的「五人小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次事件對我們來說是震撼教育,我們要重新思考,如何幫助所有師生,以及如何面對社會震驚反應和可能出現想像不到的動作,」湯銘哲在接受《天下》專訪時坦承,「更重要的是,畢竟鄭捷是東海學生,我們也有責任。」

以下是東海大學校長湯銘哲專訪:

問:請校長談談事發當時感受,以及做哪些緊急處置?

答:當時感受是非常震驚,從來沒有想到會發生這種事情,當然也難過,所以在第一時間先做內部了解,其次是派人到醫院探望傷者家屬,也要知道事情來龍去脈。但總教官和學務長到江子翠派出所後,打電話回來說進不去,因為當時氣氛非常肅殺。

在那個晚上,我思考了很多問題,東海大學是以基督的愛立校,在這情況下,我要考慮到,第一是如何安慰受傷者和家屬,第二是提出安心輔導辦法,因為校園內可能出現創傷後症候群,很容易蔓延。還要想到鄭捷的室友,我請人設法了解並去安慰他們。

隔天早上團隊重新聚集在一起討論,同時決定組一個委員會,針對521北捷事件邀請跨領域的人,包括犯罪心理學專家、臨床心理學者和社會工作、社會學者等一起來思考,有哪些需要進一步反省和檢討,也對社會有所交代。

但更重要的是,東海立校精神是求真、篤信、力行,如何讓學生獲得更大學習,用愛化解仇恨、用愛化解敵意。

問:你認為,這次事件帶給教育什麼樣的反思?

答:美國大學中常發生校園殺人事件,事後從鄭捷所寫的小說看來,他已經有做準備,卻沒有選擇在校園中做,我真的非常感謝主。

教育只是人生學習的一部份

但另一方面,我們也覺得遺憾,教育者當然都希望能讓一個人變成好的人,但也有我們做不到的地方。

以這學生而言,雖然東海有博雅教育給學生全人教育,但顯然還沒有能力感化他不做這件事情。這件事情的呈現,也暴露出社會上有少數人,心中可能有想像不到的恨,或是無法控制而做出這樣的事情。

我不太認為這完全是教育問題,因為教育只是人生學習的一部份。一個人到成年的過程,會受到家庭教育,也會接觸到社會,我想不論是教育學者或心理學家,都無法判斷是什麼因素造成這人對社會有這麼大仇恨。

我們辦教育的人所能做的,就是不斷把教育這件事情做好。

未來除對傷者和死者家屬有所作為之外,我也在想對鄭捷這學生本身要做深入了解,他可能需要更多的關懷。

這樣的學生,大家可能認為可怕,但他現在應該非常非常孤獨,因為他無法解決自己的問題,很多人認為這是他自找的,但我們要以基督的精神去關愛他,想辦法去了解他,給他適當撫慰,他才能得到寬恕。這部份非常重要。

【延伸閱讀】

■只在乎「孩子是否讓我丟臉」的社會,逼鄭捷走上此路!
■半年換一次工作?7種會被人資跳過的履歷表
■職場自由之道:成為第一天就想「離職」的員工
■「頭暈、疲倦、有點肚子痛…」你想像不到的心臟病前兆
■為什麼好好扮演螺絲釘的下場卻是…被換掉?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