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轉轍器出包難解 范志強:全線更換須停駛1年

我們想讓你知道…來、來,你來來,來來來,你說怎麼辦?

▲轉轍器如「紅綠燈」,控制列車行進。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高鐵通車至今發生60次轉轍器異常,今年已6次,立委質疑未見改善,交通部長葉匡時、台灣高鐵董事長范志強12日表示,高鐵站距短、高速進站的設計,可能是歷來轉轍器異常根本原因,暫時都無解,只能以補救方式補強,若全線停下更換,估計停駛至少1年。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邀請葉匡時報告「台鐵及高鐵行車安全管理、事故分析及改善預防措施」。民進黨籍立委李昆澤說,高鐵通車至今發生的轉轍器異常就60次,今年已6次,范志強就任董事長1個半月就發生3次,幾次大誤點已讓乘客高度不耐煩,高鐵雖成立專案小組定期檢查高鐵,但仍不斷出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匡時答詢表示,台灣高鐵道岔是採用德國高速道岔,列車得以時速130至160公里速度過站,但站與站的距離較短;日本日本新幹線距與站間的距離和台灣較相似,但過站速限為80公里;台灣高鐵比起高速過站但站距大的德國及過站速度較慢的日本挑戰更大,這也是高鐵至今轉轍器多次出問題的根本原因,系統運作非常敏感,未來應針對台灣特性做改善。

范志強說,高鐵高速進站,道岔使用頻率高的問題,營運開始就存在,只能以補強方式補救,高鐵這套轉轍器在歐洲的穩定度比在台灣高很多,推測與台灣的溼度、溫度有關。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認為,台灣的高鐵不可能比德、日厲害,就應該回到別人的水準,她建議高鐵進站速度降下來,改善轉轍器出包頻率偏高問題。范志強說,高鐵全線有706個轉轍器和146個道岔,如果將全線停下更換,估計高鐵停駛至少1年。

至於如何改善,葉匡時並無具體答案,只表示會請高鐵局及台灣高鐵公司提出辦法。國民黨立委李鴻鈞憂心,如果高鐵高速進站的設計無法改變,苗栗、彰化及雲林等正興建中的新增3站明年加入營運後,問題會更多,轉轍器異常有如不定時炸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