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借人手機打電話變詐騙幫兇?不實網路謠言又出現了

▲手機詐騙手法越來越多,也讓網路上出現許多「防詐騙提醒文章」,但真實性如何都有待查證。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曾經瘋傳一時的詐騙集團「借手機真偷電話號碼」提醒文章,近日又再臉書流傳,內容同樣宣稱陌生人向民眾借手機打電話,其實是透過「手機號碼備份器」竊取號碼後,再傳簡訊給其他親友詐騙金錢,但詢問刑事局預防科後,得知從未有民眾投訴類似情形,似乎又是一則網路假消息。

字數多達1700多個字的文章,娓娓道來是如何被陌生人借手機撥打電話後,陸續接到親友、主管詢問「怎麼會在大連嫖妓被抓?還向我借錢」的訊息或電話,甚至因此在職場抬不起頭。還提到一名警察友人表示,這是詐騙集團的最新手法,是透過「手機號碼備份器」竊取手機通訊錄號碼,再傳簡訊詐騙得利。

但事實上這篇文章2012年間就曾經在網路上瘋傳,當時有媒體查證發現,雖然坊間確實有販賣「手機號碼備份器」,但那適用於舊型SIM卡手機,現在的智慧型手機根本無法使用。而且文章內容雖然寫發生在台灣,卻不時冒出大陸用語,撰寫文章的人身分未知。

記者再次致電刑事局預防科求證後,得知截至目前為止,都未曾接獲民眾報案或詢問類似相關案件。員警也認為,在民眾身旁打電話還拿出所謂「手機號碼備份器」拷貝號碼,動作應該很顯眼,不太可能得手,而且在人人使用手機的時代,要取得手機號碼根本不需要如此大費周章,質疑又是一則網路假消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