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繁華落盡 美國中產階級已非全球最富

▲美國中產階級的收入已輸給加拿大。可憐的窮人,則比許多國家的窮人還要窮。(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長期傲視全球的美國中產階級,如今已經失去富裕的光環。長達30年的經濟成長緩慢,美國中產階級的收入目前已輸給加拿大。而可憐的美國窮人,則比許多國家的窮人還要窮。

紐約時報旗下網站The Upshot、盧森堡所得研究(Luxemburg Income Study,LIS)的分析結果顯示,2000年以來英國、加拿大、愛爾蘭、荷蘭、西班牙、德國的中產階級收入中位數分別成長19.7%、19.7%、16.2%、13.9%、4.1%以及1.4%,增幅遠高於美國的0.3%。

2000年時加拿大中產階級稅後所得遠低於美國、但現在已經超越。35年前美國底層20%家庭的所得遠高於加拿大、瑞典、挪威、芬蘭以及荷蘭,現在情形恰好相反。

哈佛大學經濟學家凱茲(Lawrence Katz)指出,1960年美國人平均所得遠高於其他國家;1980年、1990年代也是如此,但現在已經人事全非。

2010年美國人均實質所得中位數(Median per capita income,指的是收入排序,剛好位在中間的位置,並非指平均值),為18,700美元,較1980年增加20%,但跟2000年相比則是幾乎呈現停滯狀態。

2010年荷蘭、加拿大底層20%家庭的所得比美國還高出15%。過去30年美國教育程度的提升速度跟不上其他工業化國家,可能是導致收入中位數成長趨緩的原因之一。原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