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美防長會談 中共黨媒指責「對日菲不加遮掩偏袒」

▲陸美防長會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長海格(Chuck Hagel)8日在北京與大陸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舉行會談,雖然會談內容尚未批露,但中共黨媒已撰文呼籲,中方對美國在領土問題完全站在日、菲一邊,應直率表達不滿。大陸官媒如此關切,顯見東海、南海的歧見,是海格和常萬全在會談間最棘手的問題之一。

美國與大陸在國防問題上有許多歧見,包括大陸不滿美國「重返亞太」戰略加強在大陸周邊部署軍隊,也批評美國在大陸與日本、菲律賓的領土爭端上「站在日、菲的一邊」;雙方相互批評向對方展開網路攻擊與監控、在海洋上的軍艦互動摩擦等,都成為陸、美防長這場北京會談的重心。

被視為鷹派的中共黨報《環球時報》8日發表社評《中國官員應向哈格爾(海格)直率表達不滿》文章,指責美國在領土問題上「對日菲不加遮掩的偏袒,與公開支持它們同中國對抗已經沒多大區別」。

文章還批評,美國亞洲「再平衡」戰略核心內容之一,就是要「挑動、慫恿中國周邊國家與北京對抗,增添中國崛起的負擔」。大陸輿論已對與美國「講理」失去了興趣和耐心。

另一家大陸官媒《國際在線》也發表評論文章說,就在海格參觀遼寧艦之際,他留在東京有關釣魚台那番「強硬談話」仍在中國人耳邊迴響;但現實是,海格所說「日本對釣魚台列嶼及附近海域實際控制」的現狀已經打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