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俄?親烏?克里米亞之爭大陸立場曖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克里米亞之爭中,大陸的立場曖昧不明,不願得罪任何一方。中國副外長程國平日前在莫斯科與俄副外長卡拉辛會談中表示,能理解俄方對烏危機的處理,認同外部勢力在支持烏抗議活動中發揮作用;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3日對外表示,當局在烏問題上秉持外交原則及國際關係,同時也考慮到烏克蘭歷史、地理局勢,呼籲各方能透過政治協商,和平解決問題。

▼親俄派武裝分子封鎖烏克蘭克里米亞議會大廈、機場和工會大樓,在各處升起俄羅斯國旗。武裝分子的身份不明,部分烏國官員指控他們是經過偽裝的俄羅斯武裝部隊成員。(圖/東方IC)

中俄會談中,卡拉辛與程國平強調,必須在烏各方政治勢力參與下,在考量到烏各地區利益的基礎上,繼續尋找解決烏克蘭局勢的途徑,同時也會珍視與烏克蘭人民的傳統友好感情,願積極發展與烏克蘭人民的友好合作關系,並願向烏克蘭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

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表示,十分關切當前烏克蘭局勢,也了解烏克蘭問題的歷史經緯和現實複雜性,局勢走到今天這一步事出有因,希望有關各方能夠推動通過對話協商政治解決有關分歧,防止事態進一步升級,共同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

烏克蘭局勢的惡化除了左右中國立場,也加劇了對歐洲天然氣供應可能中斷的擔憂,導致一系列歐洲國家的天然氣價格周一上漲。據交易所資料顯示,英國天然氣價格在交易期間達到最近2年半的最高。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