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將升格勞動部 馬英九:邁向尊嚴勞動

▲兼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12日主持中常會,邀準勞動部長潘世偉報告。(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計畫,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將在17日升格勞動部,準勞動部長潘世偉12日到國民黨中常會報告勞委會施政成果,兼任黨主席馬英九表示,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政策上路時,大家都認為不可能,目前已有21萬人受惠,也讓台灣朝向尊嚴勞動邁進。

勞委會配合組織改造升格成勞動部,行政院12日宣布由潘世偉接任首任勞動部部長。國民黨12日下午舉行中常會,邀潘世偉報告勞委會施政成果與展望(左圖/記者賴映秀攝),報告中指出,勞委會積極推動勞動權益保障的法案修訂及相關措施,落實總統馬英九尊嚴勞動政策相關政見已達9成,奠定提升勞工福祉良好基石,未來期望為全體國民打造一個「有人性尊嚴工作」的新願景。

馬英九聽取報告後裁示,從台北市長任內開始推動「尊嚴勞動」,一上任總統就完成國民年金、勞保年金,每月領退休金,讓退休勞工恢復信心,不必向子女伸手。馬英九也提到勞委會的勞工權益基金,提供訴訟期間生活保障與訴訟費用,幫助惡意關廠受害者求償。

馬英九舉出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政策,讓家有幼兒的夫妻可以輪流請半年假,請假期間還有6成薪水,剛開始大家都覺得「看得到吃不到」,結果實施至今已有21.9萬人受惠,這些讓勞工回家養孩子的企業,都是中小企業,公務員只占2%。馬英九說,根據世界銀行調查,台灣是環太平洋34個國家中唯一實施育嬰留職津貼的國家,對女性有很大保障,也是鼓勵生育的政策,讓國家朝向尊嚴勞動。

對於關廠勞工的抗爭不斷,馬英九認為,會讓人有種錯覺,「好像勞工過得很慘,生活得不到保障」,由於涉及政府還債或代位求償的責任釐清,勞委會一定會遵照行政法院的決定。

馬英九說,2013年12月份失業率4.08%,全年失業率4.18%,雖比起上任前的3.8%來得高,但上任6年,創造62萬個工作機會,會持續努力降低失業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