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拍了什麼啊?研究:盲目拍照,拍完就忘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像是ㄟXD~

▲研究顯示,盲目拍照可能會損及拍攝者的記憶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拍照看起來是記住特殊場景最好的方式,但根據美國的一項研究顯示,拍照可能會對拍攝者的記憶力造成損傷,反而無法記住當下發生的事。

美國費爾菲爾德大學(Fairfield University)進行一項實驗,要求學生參觀展覽時分為組拍照或單純觀察組,並替幾項特定目標物作記錄,第二天再測試他們的記憶。

結果顯示,拍照組學生在描述這些物品時有困難,觀察組的學生卻記得比較清楚。此外,拍照組對於拍過照的物品細節記憶也較差,如果學生對每件物品都拍過照,那麼他們記住的物品較少,記住這些物品的細節也較少,包括它們在博物館內的位置。研究人員指出,這一發現凸顯人的記憶與相機「記憶」之間的重要區別

負責該研究的琳達韓克爾(Linda Henkel)博士把這種現象稱作「拍照損傷效應」。「為了抓住一個瞬間,人們經常盲目地拿出相機拍照,卻幾乎不動腦子,以至於錯過眼前正在發生的事情。當人們靠科技產品幫助自己記憶時——例如依賴照相機記錄事件,這會對他們牢記自己的經歷產生消極影響。」

目前她正在對照片內容是否對記憶有影響進行研究,例如,研究人員發現,人們認為自己記得某件事情,如小時候時的一次聚會,但可能是把實際記憶與照片引起的回憶搞混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