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神秘金字塔群揭謎 地鼠建造無誤!

▲數百年來讓專家學者不解的美國神秘土墩群,如今已獲得解答。(圖/取自Manny Gabet官網

記者林蕙娟/綜合報導

有人說它們是風吹成的;有人聲稱它們是美國原住民古墳;有人認為是地震造成的;甚至可能是外星人來地球的幹的……,數百年來,困擾專家學者的美國「神秘金字塔群」謎底揭曉,原來,一直都是地鼠建造的。

所謂地鼠(Gopher),指的是北美任何小型穴居的囓齒類動物,包括幾個不同的物種:口袋地鼠(pocket gophers),也被稱為真正的地鼠;和一些地松鼠(ground squirrels),特別是草原犬鼠(土撥鼠,prairie dogs)和理查森的地松鼠(Richardson's ground squirrel)等。

神秘金字塔群有如地表上的包裝泡泡紙(Bubble wrap)──這些土墩覆蓋大片土地,從美國西部加州到華盛頓州都有,它們大小不一,從2~3公尺到50公尺寬都有,並且可以高達2公尺多,「一群」可多達數百萬個,並且跨越數公里。

聖荷西州立大學首席研究員、地質學家曼尼佳百特博士(Manny Gabet)告訴BBC,「小土墩群(Mima mounds)的神秘之處在於,到現在為止,沒有人真正知道它們是如何形成的。過去幾百年來,人們認為它們可能是美國原住民古墳,或者由地震或冰川造成的,有些人甚至認為是外星人建造的。」

▲土撥鼠。(圖/CFP)

為了揭密,佳百特和他的同事分析了囓齒類動物挖洞的方式,顯示牠們在鑽入地下時,會將土掘出堆放在地上,牠們會在易澇地區打造土墩,以保持乾爽。原本土墩的大小(有50公尺寬的!)使專家放棄是地鼠打造的想法,不過,佳百特的研究發現,這些動物建造的土堆是以令人難以置信、相當長的周期累積而成,每一代的地鼠都會讓面積增大。

佳百特以電腦模擬了幾十個穴居在同一地區的「數位鼠」,顯示牠們會朝任何已存在的土墩堆泥土,於是代代地鼠都會繼續往上堆疊,根據電腦模擬,一個大土墩需要500至700年才能形成,當一個土墩達到一定的上限──50公尺左右的寬度,它會停止「變胖長高」,顯示地鼠知道什麼樣的尺寸足以避開地表積水。

►►更多內容詳見佳百特的官網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 版權聲明:第二張圖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