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課本教中共愛國歌 賴瑞鼎:這在以前可是要殺頭的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宜蘭縣議員賴瑞鼎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國小教科書康軒版6年級上學期「藝術與人文」課本中,收錄中國大陸百大愛國歌曲「大海啊!故鄉」。他痛批這是馬政府傾中所致,使編輯投其所好編書;過去書中若出現這種事,「可是要殺頭的」。他也呼籲康軒更改教科書內容,否則將要求教育處明年不採用康軒課本。


▲電影《大海在呼喚》捧紅歌曲「大海啊!故鄉」。(圖/翻攝網路)

賴瑞鼎指出,「大海啊!故鄉」「東方紅」「五星旗等歌曲,並列中國大陸百大愛國歌曲,編輯將這首歌編進課本中的做法不妥當,還陷老師於不義。他也質疑,大海之頌的歌曲很多,為何獨獨要挑這首歌放進課本中呢?

賴瑞鼎說,如果業者不更改,將要求縣府停用。縣府教育處回應,應先了解編輯選用「大海啊!故鄉」這首歌,是純粹藝術人文考量或是有政治意圖,但縣府無法要求更改內容,應由國立編譯館處理。

「大海啊,故鄉」在1970年代由王立平作詞作曲而成,主要描寫思念大海與故鄉的歌曲,1983年被電影《大海在呼喚》選為主題曲後竄紅,2009年被中共中宣部選為百大愛國歌曲,但歌詞中並未提到「國家」或「中國」、「共產黨」等字。台灣也有小學合唱團以此歌參加政府歌唱比賽。

「大海啊!故鄉」歌詞

作詞:王立平
作曲:王立平

小時候 媽媽對我講 大海就是我故鄉
海邊出生 海裡成長
大海啊大海 是我生長的地方
海風吹 海浪湧 隨我飄流四方
大海啊大海 是我生長的地方
海風吹 海浪湧 隨我飄流四方

小時候 媽媽對我講 大海就是我故鄉
海邊出生 海裡成長
大海啊大海 就像媽媽一樣
走遍天涯海角 總在我的身旁
大海啊大海 就像媽媽一樣
走遍天涯海角 總在我的身旁

大海啊故鄉 大海啊故鄉 我的故鄉 我的故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