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指點防空識別區 大陸:中國為什麼不能有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上周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國際關注。大陸外交部發言人秦剛29日表示,「日方應該告訴其他國家,它自己有沒有防空識別區?當初它設立防空識別區以及此後數次擴大防空識別區的範圍,有沒有同別的國家商量?它自己的防空識別區范圍有多大?只許自己放火,不准別人點燈,還到處煽風點火。這種做法毫無道理,別有用心。」

今天的記者會中,有媒體提問「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28日以避免地區局勢緊張為由,要求中日雙方在防空識別區問題上降低調門。中方對此有何回應?」秦剛對此表示,防空識別區和領空的概念是有所區別,防空識別區不等於領空,不是一國領空的擴大,它只是瀕海國家在其領空之外劃出的空域範圍,有關空域的法律地位是不變的。」因此,各國的航空器包括民航客機依據國際法的正常航行是不受影響的,「有的依主權權利採取的對待領空的措施是不能夠也不會延伸到防空識別區的」。

秦剛接著明確點名日本應該告訴其他國家「它自己有沒有防空識別區?」否則就是「只許自己放火,不准別人點燈,還到處煽風點火」,但仍強調中方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不針對任何特定的國家和目標,完全是行使有效的自衛權,本身不會加劇地區局勢緊張。他說,「最近一個禮拜以來,東海上空的飛行秩序和正常的飛越並沒有受到任何的影響。如果有人擔心局勢有點緊張,那也是個別國家煽乎起來的。任何國家、任何人,只要尊重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就沒有必要感到緊張。」

秦剛還表示,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烏克蘭總統維克多‧亞努科維奇將於12月3日至6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